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微信一瞬间

美商务部反击加州法官“赦免令” 微信前景仍不乐观

Commerce Dept. reportedly will challenge judge’s WeChat order

美国商务部21日表示,将对一名美国法官20日发布的命令提出异议,该命令阻挡了商务部要求苹果和谷歌将中企腾讯旗下社交如见微信(Wechat)自其美国应用商店下架的命令。

商务部称将很快解除加州法官命令

路透社消息,9月18日,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发布命令,禁止从美国应用商店下载微信。20日,旧金山地方法官雷尔·比勒(Laurel Beeler)发布了挡下商务部命令的初步禁止令。商务部的命令还包括禁止与腾讯旗下的微信(Wechat)进行其他的交易,从而有可能让微信在美国无法使用。

美国商务部21日宣布将挑战比勒阻止川普政府禁止微信的命令,并称将“很快”解除这项命令。“禁止已确认的交易对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是必要的,商务部希望尽快寻求(方法)解除该(比勒的)命令”,商务部表示。

Beeler表示,提起诉讼的微信用户“已经对第一修正案主张的依据提出了严重的质疑。”

司法部曾敦促Beeler不要阻止该命令,称这将“挫败与动摇总统对于如何以最好的方式处理国家安全威胁的决心。”

业内:危机仍在,微信在美缺失话语权

据了解,在川普颁布行政命令禁止“微信相关交易”的8月6日,几位美国华人律师成立了非盈利机构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下称美微联会),计划通过司法诉讼挑战总统行政命令,维护美国华人使用微信的合法权益。9月20日,美微联会律师团与美国司法部针对原定于当日开始生效的微信禁令特开一场紧急听证会,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激烈交锋后,比勒签署了一份判决书,暂时叫停基于联邦总统令和商务部实施细则的一系列美国政府禁封微信的行政命令。

据广州时代财经报道,有分析认为,此次成功叫停总统令是在美华人的“历史性胜利”。但业内人士认为,叫停川普政府关于禁封微信的总统令,只是一个阶段性胜利。“目前只是加州地区法院的一位法官颁布的法令,而根据其判词的内容,该法官并不否认美国政府封禁微信的初衷,在其他法院是否还能维持原判取决于法官的立场倾向,还会有很长的博弈过程。”香颂资本董事沈萌接受采访时表示。

如沈萌所言,在微信禁封令发布前夕,美国政府的律师曾针对美微联会发起的上诉表示,原告的论点立不住,原因在于在美用户对于微信的依赖,只是一种偏好,而非绝对需要。

对微信是否迎来最终的胜利,目前似乎还很难下定论。“微信在美国并没有实体机构,因此在很大程度上缺失话语权,与此同时由于微信后台越来越严格的审查制度等也不利于其自我辩护,所以除了部分大陆背景华裔群体之外,鲜少有美国当地其他群体会为微信提供支持。”沈萌表示。

腾讯至今不愿就比勒的命令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