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疫苗有望、藥物批准、疫情持續快速擴張 拜登組成疫情防制國家隊

FDA clears Eli Lilly drug for emergency use; Pfizer, BioNTech say Covid vaccine is more than 90% effective; America tops 10 million cases; Biden transition team unveils members of Covid-19 task force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The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11月9日(週一)批准了由禮來(Eli Lilly)藥廠生產治療新冠病毒之抗體藥物,這種名為bamlanivimab的靜脈輸液治療方法適用於新感染新冠病毒嚴重症狀病患,而不適用於治療已經住院新冠病毒患者,因為目前尚無數據顯示該藥物對新冠病毒中後期已經住院的患者有效果。

經過FDA核准的禮來(Eli Lilly)藥廠抗體藥物類似十月初川普總統住院時所接受的實驗性的Regeneron抗體療法,這種提高免疫力療法可能有效,但Regeneron抗體藥物尚未得到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的核准。

在新冠病毒疫苗研發部分,由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和德國BioNTech藥廠合作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日前獲得突破的進展,輝瑞藥廠9日(週一)宣布,根據早期資料顯示,疫苗試用的有效性超過90%,在研發疫苗全球競賽中取得領先地位。

輝瑞藥廠表示,在對所有志願參加試驗者使用後,分析發現該疫苗對預防新冠病毒有效性超過90%,這個保護水平結果和對麻疹等疾病的疫苗相同,並且沒有其他嚴重的安全隱憂。

輝瑞藥廠在收集兩個月的安全性數據後,計劃在本月底將這個要施打兩次的新冠病毒疫苗向FDA申請緊急核准,該藥廠表示,在今年底以前,將生產足夠的劑量,可供1500萬人至2000萬人使用。

在疫情傳播方面,美國9日(週一)新冠病毒確診案例超過了1000萬例,全球更是超過了5000萬例。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病毒疫情傳播速度加快,自今年初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確診病例累積達900萬例後,不到10天就達到了1000萬,死亡人數將近24萬人(237,742)。

總統當選人拜登9日組成一個由13位醫師及公共衛生健康專家加入之新冠病毒疫情防制國家隊,其中5位是女性(佔38%),還有9位分別為非洲裔、拉丁裔、亞裔或其他少數族裔(佔69%)。

國家隊由醫務總監Vivek Murthy、布希總統和克林頓總統當政時之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局長David Kessler和一生致力於解決衛生保健方面結構性不平等問題之耶魯大學醫學院衛生公平研究院副院長Marcella Nunez-Smith博士共同主持。其他成員包括哈佛大學外科和衛生政策教授Atul Gawande博士,疫苗專家Rick Bright博士等。

因為與川普政府處理新冠病毒疫情方式有所衝突,Bright博士上個月辭去了他在川普政府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