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居家令未行 搶購潮已起
聖路易疫情專案組宣布目前抗疫戰爭失敗

‘Virus is winning,’ task force warns as leaders urge Missouri governor to take action

【聖路易時報訊】聖路易郡即將在周二(11月17日)開始執行新的所謂安全居家令(Safer at Home order),已引起民眾的恐慌,14日(週六)開始出現搶購潮,沃爾瑪大賣場前停車場幾乎找不到停車位,Costco(好市多)和Sam’s Club(山姆俱樂部)大賣場若干民生物品也出現售罄缺貨現象,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民生甚鉅。

聖路易地區疫情專案組組長Alex Garza醫師13日(週五)表示,在這場抗疫戰爭中,新冠病毒目前戰勝,我們需要重大果斷的公共行政策行動,配合個人遵守,繼續與病毒抗爭。

為控制疫情保護大家,11月13日(週五)聖路易郡郡長Dr. Sam Page頒布三項嚴格的公共健康命令,將自11月17日(週二)凌晨起,在聖路易郡地區全面嚴格實施管制,預計4週,但確實結束時間將另行公佈。

這三項命令為: 安全居家令(Safer at Home order)、檢疫隔離修正令(Revised Quarantine and Isolation procedures order)和強化戴口罩令(Strengthened Face Covering/Mask order)。

聖路易郡13日公佈的安全居家令類似今年3月23日發布的居家令,除非必要(例如上班、上課、買藥、買食物、買民生必需品或者是每日必須的必要工作),請留在家中不要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群聚人數將不得超過10人,同時必須戴口罩並維持6尺安全距離。除了用餐、運動或其他醫療狀況外,5歲以上兒童和成人在室外一律必須戴口罩。

和三月份的居家令不同的是,各級學校如果有制訂返校上課安全防護規定,將允許開放。各商業場所也允許開放,但是客容量將只能有25%,餐廳、酒吧堂食部分將暫時關閉,但允許外賣外送服務。

新規定中還要求,如果有社交和親情需要,允許組成一個包括家人在內不超過10人的互助支持圈(support bubble),支持圈聚會時所有人必須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並採取其他可以降低病毒傳播的方法,如果圈內有人生病,應立即知會圈內其他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與聖路易郡鄰近的地區並不是每一個市、郡都同意或是有類似的強制規定(例如聖路易郡隔鄰的聖喬爾斯市、郡和Franklin郡),甚至有些郡是開放戴口罩選擇,認為這是個人認知的權利,這對整體防疫作戰構成很大的漏洞,就連密蘇里州州長Mike Parson至今仍未下達規定全州戴口罩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