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深度分析】 年底前 有可能收到第二張$1,200紓困支票嗎?

Will you get a stimulus check by December 31?

【聖路易時報訊】國會議員本週開始復會,總統當選人拜登準備明年一月就任,但是所有美國人急迫需要的聯邦第二張$1,200紓困支票能在年底前通過的時間越來越緊迫,通過的機會也越來越小。

國會議員們在11月30日都回到華府特區開始會議,雖然仍然有可能通過經濟刺激法案,但這個方案不太可能與今年3月所通過的2.2萬億美元之新冠病毒紓困方案相匹配,當時大多數的美國人都收到了第一張$1,200紓困支票。

基本的問題是,民主黨和共和黨在幾個關鍵的問題上認知相距甚遠,例如,在巨額新冠病毒紓困方案中,是否應包括因稅收減少而瀕臨快要關門的州和市,提供數千億美元的援助資金。

就算國會在下月初通過這項紓困法案,國稅局也可能需要數週的時間,才能將支票以電子方式存入美國人的銀行帳戶,更何況還有數百萬張紙質支票需要郵寄。今年三月,大部分的人需要等1到3個月的時間,才能收到$1,200紓困支票。

這項延遲會使得許多家庭和企業陷入困境,到年底,成千上萬的人將失去失業救濟金,租戶驅逐令也將重新開始執行,尤其是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連續兩週持續上升,顯見經濟復甦十分遲緩,甚至停滯。

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Nancy Vanden Houten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對紓困計劃前景感到悲觀。

事實上,專家認為,與其關注 紓困方案長達數月的僵局,還不如說,國會更有可能把重點放在通過立法,為聯邦政府籌集資金,以避免政府在12月11日後被迫關門。

還有專家,認為總統當選人拜登提名的財政部部長Janet Yellen會在明年初,快速提出一項縮減的紓困方案法案應急,但是這個也要等到拜登政府一月二十日正式就任,而且Yellen的職位還需要目前政治分裂的參議院通過,緩不濟急。

據了解,眾議院民主黨已經於10月1日通過了更新後2.2萬億美元的緊急紓困方案 Health and Economic Recovery Omnibus and Emergency Solutions (HEROES),但是這個方案遭到共和黨的反對。

到底是什麼因素延遲這項紓困方案的通過?最主要的分歧就是,聯邦政府是否應該提供資金給予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巨大經濟打擊影響的城市和州。據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的數據,在最壞的形勢下,這場危機可能導致到2022年聯邦預算短缺4,340億美元,其中包括新冠病毒經濟復甦和更多紓困援助所需。

2.2萬億美元的HEROES紓困方案中,所列出援助州和地方政府的資金超過4000億美元,但是遭到包括川普總統在內共和黨人的極力反對,不願意對民主黨主政的各州實施援助,事實上有些共和黨主政的州和地方政府也有預算短缺。

民主黨和共和黨在失業救濟金問題上也相去甚遠,民主黨要求延長提供的每週600美元的額外失業救濟金,共和黨認為,增加的失業救濟金過於慷慨,將會使得人們沒有意願找工作重返工作崗位。

可以肯定的是,將會有數百萬家庭面臨更嚴重的財務和生活困境,再加上由於聯邦驅逐令將於12月31日結束,接下來幾個月,可能會有670萬人被驅逐無家可歸,這個數字接近2008年金融危機次貸風暴時房屋被拍賣的人數,問題非常嚴重。

雪上加霜的是,12月聖誕節過後,將有近1,200萬人失去失業救濟金,全美家庭總收入每月將減少約190億美元,可能會拖垮整個經濟。

目前有超過125名經濟學家簽署一封公開信,呼籲國會為紓困支票撥出專款,信中表示,直接的紓困支票將真正幫助家庭滿足基本需求度過難關,也會促進州和地方的經濟發展,加速經濟復甦,而且紓困支票會讓數百萬人受益,包括那些沒有資格領取失業救濟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