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疫苗到了聖路易 哪些事情該知道?

What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he Coronavirus Vaccine Shipping To Missouri This Week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食品及藥物局(FDA)12月11日(週五)晚緊急批准了輝瑞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權,疫苗在12日(週六)開始向全美運送,密蘇里州已於14日(週一)下午收到了第一批疫苗,聖路易Mercy醫院第一線醫護人員立即接受施種,同時展開疫苗注射作業。

對一般社區大眾,以下是我們需要知道有關疫苗的訊息:

誰能夠接種第一批疫苗?

根據密蘇里州衛生廳的計劃,第一批疫苗施種的順序為第一線醫護工作人員長照中心耆老住民和工作人員。本週收到的近5萬疫苗劑量是直接送到各醫療護理單位。根據聯邦政府規劃,密州將在一月底前收到35萬劑疫苗,2月底以前收到2百萬劑疫苗。

接下來誰可以接受疫苗注射?

接下來能夠接受疫苗注射的是緊急必要的工作人員,包括緊急反應單位,如警察局、消防隊、兒童保育工作人員和教師,這一群體的人數佔密蘇里州600萬人口的很大一部分,應該在明年春天前都獲得疫苗注射。至於如何決定是否是緊急必要的工作人員? 密蘇里州衛生廳表示,將採取榮譽制度,您只要表示自己是緊急必要的工作人員,就可以到醫療保健單位和藥局接受疫苗注射。衛生廳也表示,每一個人都有可能在2021年夏天獲得疫苗注射。

疫苗安全嗎?

輝瑞疫苗經過FDA認證是安全的,但是對16歲以下或孕婦並沒有臨床試驗證明,在英國,有少數人對輝瑞疫苗有過敏反應,如果懷孕或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應在接種疫苗前先諮詢醫生。

疫苗是怎麼發揮免疫功用的?

目前在美國開發出來的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都是用人體的天然防禦能力來增強免疫力,這些疫苗促使人體產生信使RNA(mRNA),從而增強對新冠病毒的免疫能力,而不是使用新冠病毒本身注射至體內產生抗體,所以兩種疫苗都不含新冠病毒,不會感染接種的人。輝瑞疫苗分兩劑,間隔三週,Moderna疫苗也分兩劑,但間隔四周。

有規定一定要接種疫苗嗎?

密蘇里州衛生廳表示,密州不會強制要求人們接種疫苗,即使是在醫療機構也不能強制要求員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尤其是目前疫苗只是核准緊急使用授權,現在不會有強制要求接種的規定,就算將來有所強制,但也不會是由政府發出強制要求。

接種疫苗後還要帶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嗎?

是的,根據聖路易大學傳染病專家Sarah George醫師表示,在接下來的18個月中,每一個人都應繼續保護自己和他人免受新冠病毒感染,繼續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根據試驗結果,疫苗對預防感染非常有效,但是能否預防病毒的傳播未知。重要的是,疫苗並非百分之百有效,仍然有感染風險,尤其是新冠病毒目前在全美國疫情嚴重,在整個社區達到群體免疫或是有大部分的人已經染病或有接種疫苗之前,我們仍處於新冠病毒疫情危險中。

醫院如何決定誰先接種疫苗?

第一批疫苗不夠為每一位醫護人員接種疫苗,例如BJC醫療系統本週預計收到1萬劑輝瑞疫苗,但是整個醫療系統將近有3萬5千名醫護人員接觸患者,包括醫生、護士、送餐、接待 和其他非臨床工作人員,BJC醫療系統將依照年齡段作為疫苗施種的順序,因為較年長的人面臨的風險較高。Mercy醫療系統則將根據與新冠病毒患者直接接觸的醫護人員優先,之後,再按照個人健康情況決定,身體健康有狀況的人容易感染並重病。

患者接種疫苗需付費嗎?

根據密蘇里州疫苗接種計劃,任何想要接種疫苗的密蘇里州居民,疫苗、注射器和其他相關設備等完全免費,但是有些地方或許會向患者收取其他處理費用,密蘇里州規定這項收費不得超過22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