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疫苗接種目前只接種了420萬人 離2千萬目標嚴重落後
Walgreens、CVS和Walmart藥房都要派上用場

U.S. vaccine chief Moncef Slaoui says “we need to improve” pace of COVID-19 shots

【聖路易時報訊】在總統當選人拜登和美國各州,包括密蘇里州,及地方衛生單位持續對疫苗劑量減少和運送延後提出警告和顧慮後,負責全美新冠病毒疫苗分發運送的聯邦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首席科學顧問Moncef Slaoui博士1月3日(週日)在接受《面對國家》採訪時坦承,全美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行動需要加快腳步,尤其是在新年假期過後,估計新冠病毒疫情會有另一波的惡化。

Slaoui表示,到目前為止,全美共運出1750萬劑疫苗,在過去3天內注射了150萬劑疫苗,平均每天注射50萬劑疫苗。

這個進度與當初政府當局計劃在2020年底要接種2千萬疫苗的目標嚴重落後,令人擔憂。

獲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緊急使用授權的兩種新冠病毒疫苗,輝瑞藥廠和德國BioNTech的疫苗以及美國的Moderna生技公司之疫苗,分別是在2020年12月13日及12月20日開始向全美運送。依照接種計畫,第一批接受疫苗接種的是第一線醫護人員和長照機構居民,接著的是第一線緊急人員、必要基本工作人員和75歲以上年齡大的耆老,接下來是65歲至74歲的耆老,再接下來的則是有潛在健康危機的人群。

事實上,川普總統當局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就通過了曲速行動法案,啟動全國資源和力量,促成了兩種新冠病毒疫苗在破紀錄的時間內開發成功和獲得批准,值得讚譽。但是由於後勤方面的挑戰,疫苗發送運輸反而速度延緩,再加上年底假期期間,問題更嚴重。原本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疫情而已經缺少人手的醫院和醫療單位,更是沒有足夠的人員來處理疫情注射相關手續和行政管理。

尤其目前核准的兩種新冠病毒疫苗都需要間隔3到4個禮拜內注射兩劑才能完成,更是增加行政管理的負荷。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CDC)的數據,截至1月2日(週六),全美已有420萬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遠遠不夠最初設定的目標在年底前為2000萬人接種疫苗,儘管如此,曲速行動寄望一旦Walgreens、CVS和Walmart藥房開始為人們提供疫苗注射後,情況就會接著改善。

Photo by Michael Wyke

隨著抗疫行動進行中,全美新冠病毒確診案例仍然不斷激增,目前全美確診案例超過2040萬,死亡人數更超過35萬人,甚至產生了在英國首次被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種病毒案例,分別在科羅拉多州,加州和佛羅里達州出現,令人沮喪。

聯邦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首席科學顧問Moncef Slaoui博士強調,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最關鍵的抗疫行動,以阻止病毒的傳播。他表示,目前的疫苗應該可以 對抗新冠病毒和其變體病毒,他也說,變體病毒致死率不高但傳染力比較強,會造成社區疫情更大的衝擊。

(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