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美國第二支新冠病毒疫苗再獲核准 防疫如虎添翼 若干副作用浮現

US clears 2nd COVID-19 vaccine, adding Moderna shots to fight worsening pandemic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8日晚核准Moderna疫苗緊急使用權,這是繼11日晚核准輝瑞藥廠新冠病毒疫苗後,第二支獲得官方核准的新冠病毒疫苗。美國抗疫戰爭如虎添翼,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疫苗接種行動再添援軍。

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國橫行氾濫,死亡人數超過30萬人,醫療系統瀕臨崩潰,抗疫戰爭已經面臨最後階段。第二支新冠病毒Moderna疫苗共有大軍5千9百萬劑,將立即送往全美各州和主要城市共64個地點,和輝瑞藥廠的第一支疫苗共同拯救這場疫情。

負責疫苗快速運輸行動的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指揮官美國陸軍Gustave Perna將軍表示,本週除了5千9百萬劑Moderna疫苗外,還有2百萬劑輝瑞疫苗也會在本週放行。

美國有些州,包括密蘇里州,16日(週三)發現,聯邦應該分配的第二批輝瑞藥廠新冠病毒疫苗將來比原先的估計量少25%至30%。對此失誤,指揮官Gustave Perna將軍表示抱歉,這是因為 曲速行動中疫苗分發第一週的計劃錯誤,目前已經吸取教訓,改進後勤作業。

美國官方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至少為2千萬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和療養院居民接種疫苗,由於疫苗初始劑量的限制,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讓美國每一位想要接種疫苗的人接種。美國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已向各州發出疫苗接種大綱和接種對象優先建議,各州可根據需要分發疫苗。

Moderna疫苗可在華氏36度到46度下,也就是一般家用或醫用冰箱的溫度下,儲存30天。如在華氏零下4度以下,最多更可以儲存6個月,相比之下,輝瑞藥廠疫苗的儲存溫度為極冷的華氏零下94度。

美國政府在今年8月與 Moderna生技公司達成協議,以約15億美元的價格向Moderna購買1億劑疫苗。就在上週,美國政府又宣布將再購買1億劑Moderna疫苗。據了解,Moderna生技公司在8月時所定的疫苗價位為每劑32至37美元,如果大量採購價格可以更低。

Moderna疫苗使用的技術與輝瑞/BioNTech疫苗相同。大多數傳統疫苗是使用已死或已減弱的病毒研發,但這兩種新疫苗都使用Messenger RNA(mRNA)技術,用新冠病毒遺傳密碼片段來激發人體免疫系統反應,以發現和抵抗新冠病毒。這兩種疫苗都必須施打兩劑 輝瑞疫苗兩劑之間間隔3週,Moderna疫苗間隔4週,以獲得最大效力。

根據Moderna生技公司公佈的後期臨床試驗數據顯示,Moderna疫苗在預防新冠病毒方面的有效性超過94%,而且可以抵禦較嚴重的病毒。

與流感疫苗的有效率介於40%至60%之間相比,這次FDA核准緊急授權的疫苗有效性都大大超過流感疫苗,但是緊急授權和完全批准是不同的,後者需要更多的安全數據和較長的時間審核,通常需要6個月的時間才能獲得完全批准。

FDA曾於今年3月緊急授權使用羥氯喹(奎寧)治療新冠病毒,但是後來其他數據顯示這個藥物並沒有真正效果,而於6月取消授權。

FDA核准Moderna疫苗緊急授權也是基於17日(週四),FDA的諮詢顧問小組專家經過7小時的研商會議後,以20比0,1票棄權的投票結果,一致同意推薦Moderna疫苗使用於18歲以上的成人對抗新冠病毒疫情。

FDA也表示,疲勞、頭痛和肌肉疼痛是Moderna疫苗最常見的副作用,還有一些罕見的症狀,例如難治性噁心、嘔吐和面部腫脹,很可能是注射疫苗而引起。大部分副作用可能在一週內消失,但是還是需要追蹤監測。另外在輝瑞和Moderna的疫苗組試驗中,淋巴結腫大的發病率會高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