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itico)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深入分析】 新年開始 美國政壇兩大重磅未爆彈

【聖路易時報訊】2021年剛開始,美國馬上接著就有兩個政壇重磅未爆彈即將引發,一個是1月5日即將來臨的喬治亞州參議員第二輪競選,另外一個就是1月6日總統選舉全國選舉人票認證,並確認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喬治亞州參議員選舉事關今後四年哪個黨派控制參議院以及美國施政方向,全國巡舉人票確認則是川普總統推翻選舉結果最後一擊,稱這兩件事情為政壇重磅未爆彈,實不為過。

先說說為什麼喬治亞州要舉行第2輪國會參議員選舉投票,那是因為在11月3日大選中,兩名參議員當選人所得票數都未超過半數,根據喬治亞州法律規定,如果沒有超過半數,必須舉行第二輪選舉,這個第二輪選舉訂1月5日舉行。

更重要的是,根據11月3日大選的結果,在美國參議院中,共和黨獲得50個席位,民主黨獲得48個席位,因此在喬治亞州最後的兩個席位至關重要,如果共和黨拿下任何一席,就可確保過半掌握參議院,而民主黨必須要兩席全拿,再加上身為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兩黨投票平手時加入投票,才能夠掌握參議院。

如果共和黨掌控參議院,就能夠讓共和黨阻擾即將上任的總統當選人拜登的許多施政和議案(包括第三輪紓困方案),產生紛爭無數。

目前喬治亞州兩席參議員兩黨競選對手分別為現任參議員David Perdue(共和黨),Jon Ossoff(民主黨),和現任參議員Kelly Loeffler(共和黨),Raphael Warnock(民主黨)。

過去幾十年來,喬治亞州一直是共和黨強大票倉,然而選區人口統計變化以及共和黨總統當選人拜登在該州勝出,1月5日參議員選舉結果難以預料。

另外一個重磅未爆彈則是,美國國會預定1月6日認證獲得最多總統選舉人票的拜登當選下任總統,如要挑戰這項選舉人票認證程序,至少需要1名眾議員和1名參議員提出反對。

目前已知,就算參議院多數黨領袖Mitch McConnell(共和黨)希望共和黨不要試圖推翻選舉,不要提出反對,但是出身密蘇里州選出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Josh Hawley 在12月30日率先跳出。表示將提出反對。

根據2日(週六)最新消息,一個由德州參議員Ted Cruz領導的11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組成的聯盟,也在週六宣布將對選舉人團選舉投票結果提出反對,不確認總統當選人拜登當選,並要求要有10天的緊急審核。

(AP Photo/Susan Walsh, Pool)

另外,已知有兩名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表示將提出反對,並估計至少會有140名共和黨籍眾議員 聯合反對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挑戰國會認證選舉人票程序。1月6日國會認證之爭必然發生。

不過就算如此,川普總統和共和黨盟友要改變他敗選的結果,成功機率幾乎為零。由於聯邦眾議院由民主黨占多數席次,因此共和黨籍議員對總統當選人認證程序提出異議,只能讓勝選的拜登延後幾小時確定當選。但是,進行國會認證投票會迫使共和黨國會議員在即將卸任的川普總統和家鄉選民的意願之間進行抉擇。

川普總統將是近30年來首位競選連任失敗的總統,儘管他將失敗歸咎於選舉詐欺,但是他和共和黨所提出大約50項選舉訴訟幾乎被駁回或撤銷,並在美國最高法院敗訴兩次。

(Dallas Morning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