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警察在國會大廈內拔槍保護國會議員及工作人員進入最近的辦公室避難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不承認川普總統敗選 暴亂攻陷國會殿堂 史所未見

Photos from the US Capitol as rioters overtake building

美聯社國會大廈暴亂現場驚悚照片

【聖路易時報訊】支持川普總統憤怒群眾1月6日(週三)下午在混亂抗議中瘋狂衝擊,衝進並攻陷國會大廈,抗議民眾登堂入室佔據主席台,阻止和平政權交接,總統當選人拜登當選認證程序被迫中止。

鎮暴警察進入現場與群眾對峙,並用瓦斯彈驅離群眾,場面一度混亂,國會確認總統當選會議中斷,國會議員戴上防毒面具緊急避難,包括副總統彭斯,都被迫離開國會大廈。眾議院緊急撤離工作人員。圖為美聯社公佈一系列現場照片。

美國東部時間下午1點左右,川普總統支持者穿過美國國會大廈周邊設置的障礙,與全副武裝的警察扭打,推倒金屬圍欄試圖穿越防線衝上國會大廈,為避免抗議者衝破防線,警察使用了胡椒噴霧,現場還有人使用了催淚瓦斯。

國會大廈被示威者攻破,眾議院的各大門立即鎖上,國會警察在國會大廈內拔槍保護國會議員及工作人員進入最近的辦公室避難。

目前確定有一名婦女在今天下午的暴亂中,在國會山莊內遭槍擊斃命。

華盛頓特區市長Muriel Bowser宣布,由於示威遊行行動轉向暴力破壞並威脅國會議員及會議,下令今天(6日)晚間六時開始實施宵禁,到明天(7日)早上6時。

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表示,目前國防部已經動員華府國民兵(D.C. Guard),前往國會山莊支援執法人員維持秩序。

6日早些時候,川普總統在一次集會中,鼓勵成千上萬的支持者前往國會大廈,抗議國會確認拜登獲勝。由於暴力活動發展的太快,甚至川普總統也在推特上呼籲支持者保持和平。川普總統隨後發表視頻講話,繼續指責2020年美國大選存在選舉欺詐,但他呼籲示威者“現在就該回家了,和平地回家”。

由於川普總統言論或有可能再度煽動群眾,臉書、推特已經將川普總統消音禁聲。

大部分國會議員直接將暴亂歸咎於川普總統。

目前(東部時間下午5點40分)國會山莊已經完全被警方安全管制。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決定,一旦國會山莊安全無慮,今天晚上將繼續進行會議,確認總統當選人拜登當選總統,不受打擾。

至於國會山莊安全防護也出現極大漏洞,竟然被抗議民眾攻陷長驅直入,直接危害包括副總統在內的國會議員及工作人員,史所未見,有關單位勢必嚴重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