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 Photo Andrew Harnik, File)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總統選舉人票確認 拜登當選 川普保證政權有序轉移

Congress affirms Biden’s Electoral College victory

Trump pledges an “orderly” transfer of power to Biden

【聖路易時報訊】經過1月6日(週三)下午國會山莊暴力入侵示威事件臨時休會後,當晚掃平混亂確定安全無虞後,國會參眾議院隨即在東部晚間時間8點復會,由副總統彭斯主持參、眾議院聯席會議,繼續確認所有總統選舉選舉人票,7日凌晨3點後開始計票,過程中,3點33分拜登、賀錦麗得票超過270票門檻,3點39分計票結束,副總統彭斯於3點40分確認宣布拜登、賀錦麗當選總統副總統,任期自2021年1月20日開始。最後結果,拜登、賀錦麗獲得306張選舉人票,現任總統川普則獲得了232張。

在確認選舉人票的會議中,多位挺川普總統的議員對亞利桑那州選舉人票提出反對,經過2小時辯論後,參議院以93票贊成、6票反對的票數,否決該州計票反對案,眾議院隨後也以303票對121票否決。

另外,在來自密蘇里州共和黨籍參議員Josh Hawley支持下,挺川普總統議員接續對關鍵搖擺州賓夕法尼亞州的選票提出反對,但反對案也分別被參、眾議院以92比7與282比138的票數否決。參、眾議院也停止了對內華達州和密歇根州的選舉人票的異議。

在正式確定總統當選人後,川普總統發表聲明表示,即使他完全不同意選舉的結果,而且將繼續為確保只計算合法選票而奮鬥,但是政權仍將在1月20日有序進行轉移。

因為這項所謂的繼續奮鬥,而在昨天(6日)引起史無前例的國會山莊嚴重暴動事件,目前已知有4人死亡,其中一名婦女遭警察開槍打死,另外三人死於暴動混亂狀況,國會山莊被攻佔,大廳內瀰漫催淚瓦斯,地板全是破碎玻璃。還有示威民眾竟然進入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辦公室,肆無忌憚翹腳桌上而坐,也有示威民眾坐上副總統彭斯主持會議的主席台座位。

這次的美國國會山莊暴亂入侵事件,可以列為美國民主政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美國科技業也展現了前所未有的魄力,臉書(Facebook),包括Instagram,已將川普總統帳號鎖住至少到他的任期結束,完成政權和平轉移。推特也將川普總統帳戶鎖住12小時,並要求將三個鼓動民眾暴亂的推特文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