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 Photo, Jose Luis Magana)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槓上了 不辭職就彈劾 還要限制核按鈕 美國政壇容不下川普總統

The drumbeat for a second Trump impeachment

【聖路易時報訊】1月6日(週三)國會山莊擁護川普總統示威群眾暴力入侵行動後果持續發酵,美國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表示,如果川普總統不立即下台或不願下台,國會就會採取行動(彈劾)。據了解,新任美國總統就職典禮訂1月20日舉行,雖然還有不到10天的時間,顯然國會已經按捺不住,意欲將川普總統盡快趕走。

(Evan Vucci, AP file)

川普總統則表現出強烈反抗態度,明確表示不會辭職。在1月8日晚間他的推特帳號被永久關閉之前,他還發文表示不會參加總統當選人拜登就職典禮。這將是美國政府150年以來第一次發生卸任總統不參加繼任總統就職典禮的尷尬典禮,數小時之後推特就永久關閉了川普總統帳號,他的帳號有超過8千8百萬支持者跟隨。

(Anna Moneymaker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民主黨)將在11日(週一)在眾議院提出彈劾案,譴責川普總統“煽動叛亂”,鼓勵暴民眾目睽睽之下洗劫國會山莊,對國家造成直接危險,彈劾勢在必行。

(Shannon Stapleton, Reuters)

民主黨同時繼續向副總統彭斯和內閣施壓,要求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有關總統是否能夠繼續履行職務)逐出總統,但是副總統彭斯目前並未同意。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除了向共和黨國會議員呼籲支持外,還不尋常的打電話給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Mark A. Milley將軍,討論如何限制川普總統使用核武器密碼,顯見事態嚴重。

就核武器密碼而言,美國總統以及俄羅斯總統身邊隨扈人員都會隨身攜帶一個黑色手提箱,相當於是一個裝了核按鈕的手提箱,通過這個手提箱,就能得到將美國核武器發射出去的電子鑰匙,美國總統擁有這樣快捷處理核彈發射權利,但是也並不是說美國總統在手提箱內輸入一個密鑰,就完全可以立刻發射核武器。

一般來講,是需要總統,國防部長以及海陸空戰略飛彈指揮官共同行動,三方密碼重合才能夠啟動,才能夠發射核飛彈。商議限制川普總統使用核武器密碼只是預防不測。

(PHOTO – KEVIN LAMARQUE, REUTERS)

參議員Lisa Murkowski(阿拉斯加州)和參議員Patrick Toomey(賓州)是第一批公開呼籲川普總統辭職的共和黨參議員,但是也有共和黨參議員Kevin McCarthy(加州)表示,在任期還有這麼短的時間內對總統提出彈劾,只會使我們的國家更加分裂。

總統當選人拜登迴避了這個問題,他表示,讓國會決定該怎麼做,他目前著眼的事美國經濟危機和新冠病毒疫情的緊迫性。

週一的彈劾案將是對川普總統的第二次彈劾,而且在美國歷史上,從來沒有一位總統被彈劾過兩次。

(ABC)

第一次經眾議院通過對川普總統的彈劾是發生在2019年12月,彈劾的內容是指控川普總統濫用職權妨礙國會,試圖施壓烏克蘭抹黑政治對手,現在的總統當選人拜登。但是參議院投票否決了這兩項指控。

(Erin Schaff, The New York Times, 2019)

如果第二次彈劾被確定,參議院可以投票禁止川普總統再次出任任何公職。

在美國的歷史上,包括川普總統,只有3位總統被彈劾過,分別是1868年的Andrew Johnson總統和1998年的Bill Clinton總統,但是他們在參議院中都沒有被定罪。如果被定罪,總統將無權享受卸任總統法中規定的所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