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ourtesy of MGN)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兩劑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混著接種嗎?

Can COVID-19 vaccines be mixed and matched?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目前批准了兩種疫苗緊急使用權,分別是輝瑞藥廠疫苗和Moderna 疫苗,這兩種疫苗都需要在3到4星期內注射兩劑,才算完成接種防疫。

(Photo by unsplash.com @schludit)

衛生官員表示,這兩種疫苗雖然製造方式相似,但是不可互換接種使用,然而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如果無法獲得同一種疫苗接種第二劑,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在最近的更新報告中指出,第二劑疫苗可以接種兩種疫苗其中任何一種疫苗。CDC指出,如果有更進一步的資訊將隨時通報更新各界。

CDC還提醒表示,如果不能在規定的間隔(3到4星期)內注射第二劑疫苗,那麼最多只能間隔6週,否則疫苗防疫效果恐怕失效。輝瑞藥廠疫苗建議兩劑之間間隔3週,Moderna疫苗間隔4週。

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發言人Kristen Nordlund說,在某些程度範圍內靈活安排是有幫助的,可以不必過於僵化。

就英國而言,英國使用了兩種疫苗,分別是輝瑞藥廠的疫苗和AstraZeneca的疫苗。據英國官員表示,兩種疫苗應該照規定使用,兩劑疫苗都需要來自同一公司,但是在極少數的情況下也可以混用,至少比只注射一劑來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