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接種疫苗後就安全無慮了嗎?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目前全面展開疫苗接種行動,除了輝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外,第三支嬌生疫苗也即將出線,如果已經接種疫苗是不是可以像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前那樣自由自在的生活呢?

疫情專家告訴我們,對不起,還不行。接種疫苗不是保證豁免,還是需要遵守衛生安全防護措施,以保護親人和其他所有人的安全。以下是注意事項:

我可以不戴口罩嗎?

不可以,因為疫苗不是100%的保護,最高也只能提供95%的保護,而且每個人對接種疫苗後產生的免疫能力和反應有所不同,這也是為什麼需要打第二劑疫苗。此外,更強傳染性的變種病毒陸續發生需要防範,還有接種疫苗免疫後,也可能成為新冠病毒傳播者。更重要的是,目前沒有人知道接種疫苗後的免疫力持續多久,正如同破傷風和白喉疫苗,成年人每10年都需要追加接種。

什麼時候可以群聚出遊?

專家表示,這個要取決於每一個人的接種情況,如果家人或出遊朋友都完成了疫苗接種,則風險會降低,尤其是戶外出遊。但是如果在室內,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如果想和孫子女在室內群聚見面,最安全的方法仍然是所有人先行隔離至少10天,並戴上口罩。

什麼時候可以餐廳室內用餐或參加音樂會及體育賽事活動?

接種疫苗後戶外的運動賽事活動或音樂會會比較安全,但是擁擠的室內最好還是避免。至於在餐廳用餐,因為用餐時沒人戴口罩,呼吸道飛沫傳染可能性增加,這就要看用餐座位間隔是否符合6英尺社交距離要求。專家表示,如在室內只靠6英尺社交距離還是不夠的,還要加上通風良好才行。

接種疫苗後可以出城旅行嗎?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新任主任Rochelle Walensky醫師表示,現在仍然不是出城旅行,國內或國際旅行的時機。白宮首席醫學顧問Fauci醫師補充表示,接種疫苗不代表免費通行證,如果絕對需要而且必須旅行那當然可以,但是接種疫苗不是可以隨意自由旅行的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