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副總統首次出手決勝局投票 紓困方案通過關鍵性一關

【聖路易時報訊】聯邦參議院5日(週五)早上通過了一項更改的預算決議,這是拜登總統1.9萬億美元紓困方案想要通過關鍵的一步,因為沒有共和黨的支持,副總統賀錦麗 以參議院主席身份投下關鍵的決勝局一票,通過了這項預算決議。

聯邦參議院是在五日凌晨5點半左右,以51比50票的投票結果,打破民主黨、共和黨平手局面,通過了新冠病毒紓困法案的修正案。

由於預算案參議院有所更改,這個修正案即將再送回眾議院再審,達成了民主黨想以和解法案(Reconciliation Bill)方式通過1.9萬億美元紓困方案的第一步,眾議院主席將根據和解法案的預算程序開始編制紓困法案。民主黨希望在3月前將此法案通過,由時間上看來,這將是對新政府當局和國會的一大考驗。

隨著新冠病毒死亡人數還在上升和目前經濟仍陷困境之中,拜登總統的目標是在三月中旬失業救濟金和其他之前的紓困方案到期之前,能夠通過新的1.9萬億美元紓困方案,繼續向個人發出紓困支票,同時強化疫苗分發、學校重新開放和促進商業援助等紓困項目。

1.9萬億美元紓困方案中,具有爭議的還包括最低工資15美元,共和黨極力反對在疫情流行期間提高工資,共和黨認為,在此時加薪對中小企業是一項毀滅性的要求。就算是民主黨,最低工資15美元也不見得能夠獲得全面50票的支持。

(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