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聖路易大學高中 孔子課堂十週年慶祝活動

【聖路易時報訊】1月30日(週六),在中國新年即將來臨之際,聖路易大學高中孔子課堂透過網上的形式歡喜慶祝成立十週年,參與慶祝活動者將近90名,包括來自孔子學院院長李淑萍老師、聖路易中小學的中文老師、社團華人以及來自聖路易大學高中與St Joseph學中文的學生。

由於是慶祝孔子課堂十週年慶,全程由十名學生用中英文闡述孔子課堂推展中華文化的使命,過去十年中,除了每年的春節慶祝之外,孔子課堂辦了很多的文化活動,講座,展覽,烹飪,還有歌舞,民樂的演出。

值得提到的是孔子課堂成立了自己的舞獅團隊,在各種活動中可以表現男生的活力與威武,每次都得到校方和社區的嘉獎和好評。

另外,學生以中英文介紹孔子的生平,並在網上一同欣賞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出品的大型原創民族舞劇《孔子》。這部劇演出時長為90分鐘,講述了孔子周遊列國不斷碰壁、求而不得的坎坷道路,顛覆了大家對於孔子是一位聖人的刻板印象,他也經歷過人生的低谷,讓年輕人很有共鳴。

在舞台上,穿著高雅、春秋時代服裝的演員們配合著中國風的音樂,翩翩起舞,用美妙的肢體語言講述了孔子的經歷。這部劇不僅給觀眾帶來賞心悅目的藝術體驗,更讓學生了解到中國傳統文化。節目最後由聖路易大學高中的徐諾同學主持回答觀眾對舞劇的問題。徐諾同學在前年從南京外語學校來聖路易大學高中當交換生,隔年則轉學成為正式生。

這次慶祝活動由聖路易大學高中孔子課堂負責人戴慶齡博士策畫,中文老師黃育德及助教郝宇協助,特別感謝聖路易地區僑界人士、中文老師、家長與同學的踴躍參與,一起傳揚中華文化,為提升華語教育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