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煽動暴亂 前川普總統獲判無罪 彈劾不成立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國會參議院2月13日(週六)就前川普總統被控煽動國會大廈暴動彈劾案舉行投票,57票認定有罪,43票認定無罪,未達通過所需的三分之二的67票,確定宣判川普無罪。在最後的投票結果中,有7位共和黨參議員投票認定川普有罪,這是美國歷史上支持彈劾同黨派總統的聯邦參議員人數最多的一次。

這7位認為川普有罪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分別是北卡羅萊納州的Richard Burr,路易斯安那州的Bill Cassidy,緬因州的Susan Collins,阿拉斯加州的Lisa Murkowski,猶他州的Mitt Romney,內布拉斯加州的Ben Sasse和賓夕法尼亞州的Pat Toomey。

密蘇里州兩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Roy Blunt和Josh Hawley投川普無罪票。伊利諾州兩位民主黨參議員Tammy Duckworth和Dick Durbin則投川普有罪票。

雖然週六的川普無罪投票結果是國會歷史以來兩次彈劾川普總統案正式結束,但卻揭露了美國民主傳統的脆弱性和敗選總統引發暴力造成國家分裂的現況。

震驚全美和世界的美國國會大廈暴動事件發生在1月6日,在一個多月後的今天,參議院召開罕見的週末會議,在國民警衛隊重重保護站崗下舉行定罪投票,無罪的投票結果肯定會影響到前川普總統的政治前途,也會影響到認同民主黨彈劾的7名共和黨參議員政治前途。

(Jim Bourg, Reuters)

在得知第二次彈劾無罪後,前川普總統除了感謝他的法律團隊和所有美國聯邦參、眾議員外,川普還表示,就我們現在而言,這是一個可悲的論斷,一個政黨得權就將正義轉為政治復仇的工具,取消和壓制與他們意見不同的任何觀點。不悔改的前川普總統說,他的動靜才剛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