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全球防疫 世衛組織授權使用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

【聖路易時報訊】新冠病毒全球防疫,2月15日(週一)世界衛生組織(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批准了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緊急使用,根據這項批准,這個廉價又易於保存的新冠病毒疫苗將向世界各地中低收入的國家免費分發。

阿斯利康疫苗是由阿斯利康公司與英國牛津大學共同研究生產的腺病毒疫苗,適用於18歲以上的族群接種防疫,阿斯利康疫苗可以在一般的冷藏條件(攝氏2度到8度,華氏36度到46度)下儲存6個月,但需在相隔4到12週之間注射兩劑疫苗。

阿斯利康公司是在2020年6月加入世衛組織新冠病毒疫苗實施計畫(COVAX)的第一家全球製藥公司,阿斯利康疫苗目前已經在世界上50多個國家有條件上市許可使用或緊急使用,世衛組織還將通過COVAX將該疫苗快速送達其他世界上145個較貧困的國家。

世衛組織去年授權了輝瑞疫苗,對於價廉又易保存的阿斯利康疫苗更受到各界的期待,許多至今尚未獲得疫苗的國家現在終於能夠在二月下旬開始為國民接種疫苗,為公平分配疫苗做出貢獻。

世衛組織主任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醫師15日也表示,儘管世界許多地區的新冠病毒案例似乎正在下降,但是各國仍需繼續保持警惕,同時共同努力防疫(病毒傳播是不會有國界的)。

值得注意的是,南非對阿斯利康疫苗所做的小型臨床實驗結果顯示,阿斯利康疫苗對在該地區的新冠病毒疫苗變種輕度或中度病例並沒有防疫力,但是對於嚴重或致死案例有所保護。

南非最後決定暫停分發阿斯利康疫苗,並要求收回不需要的一百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南非計畫使用嬌生公司出產的疫苗,嬌生疫苗在南非臨床實驗中證實對住院和致死案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