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千里之外 異國風情
聖路易公園竟然看到鴛鴦

Exotic duck returns to a St. Louis County park

【聖路易時報訊】據聖路易FOX2電視台10月22日報導,有民眾在聖路易郡Florissant市的St. Ferdinand公園看見到了一隻鴛鴦(Mandarin duck),並將鴛鴦以及其他鴨子的的照片發給了電視台。很難想像原產於亞洲的鴛鴦,如何到了千里之外的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地區Florissant市公園。

據了解,在過去幾年,人們會在這個Florissant市公園同一地點看見這種不尋常的鴛鴦。

鴛鴦主要分佈於亞洲東部,原居日本,在中國東北繁殖,華南地區越冬,可見於朝鮮半島及中國東部各地,台灣也有少數常居於深山水域中。中西歐地區也有引進。

鴛鴦是雁形目鴨科鴛鴦屬的一種水鳥,經常出現在中國古代文學作品和神話傳説中,其中鴛指雄鳥,鴦指雌鳥。

雄性鴛鴦色彩極為艷麗,喙為少見的鮮紅色。雌性鴛鴦遠不如雄性鴛鴦漂亮,通體顏色為暗啞的灰色,雌鳥的辨識特徵為鮮明的白色貫眼紋,喙灰色。

在Florissant市發現的這隻鴛鴦只有一隻沒有同伴,從照片看起來很難分辨雌雄。鴛鴦有可能與本地的鴨子生存競爭,也有可能相互繁殖,但是這種情況發生的報導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