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移民新法

8年成公民 白宮宣布《2021年美國公民法》全面改革移民法案 通過與否前途未卜

White House announces sweeping immigration bill

【聖路易時報訊】白宮2月18日(週四)宣布了一項全面改革移民法案,該法案將為目前在美數百萬無文件移民和他們的子女,提供8年或者更快,成為公民身份之途徑,但是這項提案將在國會面臨極大挑戰,才能通過立法所需要的60票門檻,這表示,除了民主黨全部支持外,還需要至少10名共和黨國會議員同意加入。移民一向是個兩黨棘手的問題,很難達到共識,還不如以小博大,透過多個較小規模的獨立移民法案,整合起來修訂美國整個移民系統。

所謂8年公民之路是拜登政府與國會民主黨的一項重大移民改革,將為全美大約1100萬沒有合法身份的在美居民提供8年成為美國公民身分的途徑。這項法案將立即向農場工作人員,具有臨時保護身份的工作人員和童年非法入境現在成年的人發給綠卡。在今(2021)年1月1日之前已經在美國的人,如果通過背景調查,每年繳稅,並符合其他基本條件要求,則發給5年臨時合法身份,再過3年後就可以申請公民。

這個法案將提高目前針對家庭移民簽證和工作許可簽證向每個國家發出簽證數量之上限,同時免除了沒有合法身份卻留在美國和必須離開美國3到10年才能再進入美國的處罰。

該法案還將增加更多移民法官,工作人員和技術上的支持,處理積壓政治庇護案件。

(The Associated Press)

此外,這個法案將擴大中美洲跨國禁毒工作,並在邊境加強科技管理,制定中美洲難民處理程序,減輕邊境負擔,並且防止大規模移民壓境行動和近幾年來不堪重負的邊境安全事件。

這項法案顯示拜登政府處理的移民方式是主要著眼於整體看待移民問題,而不僅著眼於美墨邊境。例如,該法案預算將包括4年內,分配40億美元資金,以增加對薩爾瓦多,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的援助,試圖促進拉丁美洲國家經濟發展,並且解決 腐敗問題,並為移民尋求保護,提供安全和合法的渠道,為美國移民問題從根救起。

法案主要起草人為加州聯邦眾議員Linda Sanchez,新澤西州聯邦參議員Bob Menendez和其他10幾位民主黨國會議員,據了解,這個名為《2021年美國公民法》(U.S. Citizenship Act of 2021) 法案有望在本週末提出。

這個法案還有一個插曲,如果獲得通過,美國將從移民法中刪除外國人(alien)一詞,而將其改為非公民(noncitizen)一詞,這一改變反映出拜登總統對移民的價值觀。長期以來移民權益維護組織一直將非法外星人(illegal alien)一詞視作侮辱移民的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