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病毒無情人有情
Hope Academy 學校舞龍慶新春

文/圖 張岳平

“二月裡呀是新春”,2月19日上午,是Hope 學校每年一度的慶祝中國農曆年的節日。孩子們一直都盼著這一天呢。舞龍遊行,本來就是Hope學校的傳統慶祝活動,年年舉辦。今年疫情當前,全人類的生活包括美國人都深陷在一種長時間的困境中,節日的慶祝,藉此機會讓學校裡的孩子盡情快樂,尤為重要。

舞龍的用的的道具都是老師帶領孩子們親手製作的,每個班級都製作了形態各異的龍,每一條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龍。

有一班的龍很時尚的被帶上的口罩。

有個班級別出心裁製作了“龍鳳胎” 兩條龍,叫男孩龍和女孩龍。

馬克老師不僅擅長彈吉他唱歌,經常組織學校的音樂活動,他多才多藝還會雕刻,畫油畫,所以他領著孩子們製作的紅龍身上有一片片的鱗甲,口裡噴火,尤其是凸眉骨下大大的眼睛神靈活現,充滿了情緒,彷彿在說“我來啦! 沒遲到吧?”

上週我在七班工作,親眼觀摩了帕蒂瑪老師領著孩子們從塗顏料開始,到一個局部一個局部的精心張貼描畫,硬是把一個廢棄的硬紙箱變出了一個有畢加索立體畫派風格的中國龍。化腐朽為神奇的手藝簡直太讚了。

上午十點鐘遊行開始。今年的遊行與往年不同。廊廳清理出寬大的空間,各班孩子們的舞龍隊伍集結在走廊的兩側教室的門口,然後舉起龍頭,托起龍身,敲鑼打鼓,從學校的西翼的一側走向中門的活動大廳。那裡也聚集了位於學校西翼的兩個班級。這樣的安排會讓孩子們不至於過於密集,既有利於孩子們參加活動,也有利於符合目前防疫的要求。一條龍過來了,又一條龍過來了,鼓聲、各種敲擊樂器的敲打聲,孩子們的歡笑聲叫鬧聲,充滿的整個學校。

疫情以來,學校一直還沒有這樣沸騰過,孩子們和全體教職員工也一直沒有機會放縱自己這樣狂歡過。此刻的中國年的慶祝活動已經不單單是一次節日慶祝,而是一次大人孩子共同的情緒釋放。以前總覺的農曆新年的慶祝形式太過於吵鬧,可今天我深深地體會到,對於一個有五千年曆史和悠久文化的民族,許多人承載著這個民族的特質:內斂,安靜,把做看得比說更加重要。但如今疫情下帶給人們的壓抑,太需要我們通過這個節日來舒緩了。

今天的節日慶祝,看著那些喜氣洋洋的孩子們,他們帶給我疫情以來從未有過的輕鬆和快樂。這種歡樂也會傳遞給家長,傳遞給社區和更多的人。這種歡樂會讓我們對未來再次充滿希望。

藉此新春佳節,讓我們祝福Hope Academy 的全體師生和家長,以及親友的親友,華裔亞裔社區,所有的社區,人人,辛丑吉祥,闔家健康歡樂!

2-1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