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57)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最低工資15元是高是低? 讓事實來說明

【聖路易時報訊】根據拜登總統1.9萬億美元新冠病毒紓困方案製訂,由民主黨強力推動,但共和黨全力反對的紓困法案,其中有一項最引人注目的關鍵議題,那就是將聯邦最低工資提高到每小時15美元,兩黨意見南轅北轍完全不同,即便是如此,拜登總統還在最近表示,如果按照通貨膨脹率計算,聯邦最低工資實際上應該為20美元。那麼最低工資到底是如何計算的呢?

(File Photo, The Associated Press)

自2009年以來,最低工資一直保持在每小時7.25美元,多年來遠遠落後於年年升高的通貨膨脹率和生產率,所以拜登總統和國會民主黨人計劃逐步將最低工資提高到2025年的15美元目標,聯邦眾議院通過應無疑議,但一定會在下周遭到共和黨的強力反對。

聯邦最低工資法在1938年成立,當時的最低工資為25分美元,1968年漲到1.60美元。事實上,共和黨和民主黨的總統都同意根據生產率、勞動力、通貨膨脹等,同步提高聯邦最低工資的立法,而且工會在十年前就開始推動將聯邦最低工資提高到15美元,但聯邦最低工資一直是兩黨爭執的議題。

工會說,工人應該得到能夠生活的工資,使他們能夠應付支出並促進經濟成長,有些大雇主例如Amazon和Target已經接受這些標準,但是更多的中小企業雇主則認為付不起更高的工資,如果一定要提高工資,就有可能裁員甚至無法經營關閉企業。

生產力

根據一個進步左傾的經濟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and Policy Research)智囊團所研究的數據顯示,如果聯邦最低工資要和生產率相匹配,那每小時最低工資應該是24美元。該中心資深經濟學家Dean Baker表示,這當然不是建議最低公司應該提高到這一水平,否則將會嚴重破壞就業市場和經濟,但是這個數字明顯顯示出50多年最低來工資和生產率之間的分歧。

通貨膨脹

在過去的幾十年中,通貨膨脹也蠶食了聯邦最低工資的購買力。根據圖形顯示,如果依通貨膨脹調整,1968年時的最低工資應為12美元,但是,自2009年到現在,最低工資都是7.25美元,雖然自1968年後已經調整了近14倍,但是並沒有跟上生活成本的步伐。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Josh Bivens指出,這意謂工薪家庭越來越貧窮,而且是減薪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