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1.9萬億美元「營救美國計畫」紓困方案 國會3月10日投票通過

【聖路易時報訊】兩黨卯足全勁拉鋸戰,聯邦參眾議院來回審議,總支出幾乎是整個美國經濟規模十分之一的拜登總統1.9萬億美元新冠病毒紓困方案「營救美國計畫」(American Rescue Plan),3月10日(週三)下午在眾議院進行最後表決投票通過,送交總統在週五前簽署立法,為大多數的美國人家庭提供急需及時的新冠病毒疫情援助。

眾議院是以220票對211票投票結果通過了這項法案,其中沒有一個共和黨眾議員投票贊成,有一位民主黨眾議員Jared Golden(緬因州)投票反對。

這項法案的通過代表拜登總統新政府和國會首次重大立法成就,國會(參、眾議院)目前完全在民主黨的控制之下,但參、眾議院民主黨僅佔些微多數領先優勢。

該法案主要特點包括支付每人1,400美元紓困支票,全美約有90%的家庭受惠,繼續發出聯邦失業救濟金每週300元到9月6日,增加兒童稅收抵免最高到3,600美元,提供3千5百億美元州和地方援助基金,提供數十億美元讓幼稚園到高中(K-12)學生重返校園,同時提供經費協助中小企業度過難關和疫苗開發研究和配送。

此外該法案還將食物券福利提高15%並延長至9月,協助低收入家庭支付租金,補貼更多奧巴馬保險(Affordable Care Act)支出,並對鄉村醫院和醫療保健工作人員提供85億美元的補貼。

值得注意的是,提高聯邦最低工資至2025年每小時15美元一案被剔除,並對1400美元支票發送對象加以限制,個人收入8 萬美元以上和夫婦年薪16萬美元以上的個人和家庭都收不到錢。

新的計算方式為,個人收入在7萬5千美元以下,可收到紓困支票1,400美元,原先的計算方式(每增加100美元收入減少5美元的紓困金)如果超過這個數目,可比例獲得紓困支票,直到收入達到9萬9千美元,但是,現在的計算方式改為收入上限為8萬美元 (每增加100美元收入減少28美元的紓困金),超過就領不到錢。

如果夫妻合報收入在15萬美元以下,可收到紓困支票1,400美元,原先的計算方式如果超過這個數目可比例獲得紓困支票,直到收入達到19萬8千美元,但是,現在的計算方式改為收入上限為16萬美元,超過就領不到錢。

儘管美國仍比去年2月減少了950萬個就業崗位,但經濟復甦似乎比幾個月前更加穩固,今年2月份增加的就業機會超過了經濟學家的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