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Jill Enders for Missourinet)
圣路易时报

什麼時候聖路易地區可達到群免疫

【聖路易時報訊】隨著接種疫苗人數的增加和疫苗供應量充足,群免疫這件事情又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聖路易地區疫情專案組組長Alex Garza醫師表示,如果能夠加快提高疫苗接種率,那麼群免疫的日期就可以快點達到。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對群免疫的定義為,當社區中有很大的一部分人通過疫苗接種或已經染病而對某種疾病產生免疫,同時使得這種疾病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可能性不大時,就達到了群免疫階段。

在聖路易地區疫情專案組所訂的群免疫目標是所有成年人之75%接種疫苗,根據目前每週接種7萬7千人的速度,那麼聖路易地區應該在6月20日這週達到群免疫。

聖路易地區疫情專案組組長Alex Garza醫師說,當然這個日期還有變數,目前聖路易地區陸續舉辦大規模接種活動,而且接種對象資格逐步擴大,群免疫日期有可能提前。

Garza醫師強調,目前的挑戰是確保 聖路易地區75%的成年人願意接種疫苗,而不是猶豫不決。而且就算新冠病毒確診治癒後,和與新冠病毒患者接觸過而未生病 案例的兩種數據,都不能用來證明具有免疫力,只有接種疫苗數據是板上釘釘的硬數據。

衛生專家警告說,由於新冠病毒對許多人是致命的病毒,所以接種疫苗至關重要。

Garza醫師還表示,無論接種疫苗與否,都要繼續防疫措施,例如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群體出遊和保持社交距離,以免新冠病毒疫情再次爆升。他說,新冠病毒的嚴重性可不是鬧著玩的。

群體免疫(英語:herd immunity或community immunity)是指人或動物群體中的很大比例對傳染病獲得免疫力,使得其他沒有免疫力的個體因此受到保護而不被傳染。

擁有抵抗力的個體的比例越高,易感個體與受感染個體間接觸的可能性便越小。但要令群體免疫較有效,需要基本傳染數(R0)低、死亡率低、病毒變異率低、病毒變異能力增強率低(包括毒力改變、條件致死的改變、宿主適應性的改變等)、地方人口少、人口流動率低、地方面積小、人口平均健康水準高、康復後終生免疫率高等等的因素配合,所以群體免疫的成效,一直受到各方科學家的爭議,而且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足夠科學證據證實群體免疫方法的可靠性及可實踐性。

(AP Photo, Marta Lavandier, 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