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三輪紓困支票總檢驗 如果還沒收到怎麼辦

【聖路易時報訊】自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國爆發以來,美國政府總共發出三輪紓困支票。第一輪2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法案」紓困支票1,200美元在去(2020)年4月中旬發出,第二輪追加的紓困支票600美元在今年一月初發出,第三輪1.9萬億美元「營救美國計畫」紓困法案1,400美元紓困支票在今年三月中旬發出,如果符合發放資格,這些紓困支票到現在都應該已經入帳,而且免稅。

但是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CNN)報導,去年約有800萬低收入人群有資格收到紓困支票,但從未收到過這筆錢,有很大的原因是沒有報稅紀錄,也不知道如何報稅,或者是報稅會不會引起其他的麻煩。事實上,只要有社會安全號碼且符合資格,無論是公民與否,都應該領到三張紓困支票。

在去年新冠病毒疫情流行初期,國稅局(IRS)曾經公佈了一個網站,讓沒有報稅過的低收入人群經由該網站提報個人信息,以便能夠發放紓困支票,可惜這個網站在發放第二輪紓困支票之前很早就消失了,國稅局目前也沒有計劃要將這個網站再次恢復,那現在怎麼辦呢?

現在的辦法是,如果錯過紓困支票的人必須提報2020年的納稅申報表才能補發以前的紓困支票欠款。如果當初透過網站登記的低收入人群,三張紓困支票都會收到,不需採取任何措施。

國稅局表示,鼓勵人們報稅,然後在報稅中申報要求三張紓困支票退款,除此之外,還有可能獲得其他的合格退款,包括兒童稅收抵免等。

對於從來沒有報過稅的人來說,報稅可能是一個很困難的任務,國稅局有一個免費報稅服務(Volunteer Income Tax Assistance,VITA)和耆老稅務輔導服務(Tax Counseling for the Elderly,TCE) https://www.irs.gov/individuals/free-tax-return-preparation-for-qualifying-taxpayers,這個報稅服務適用於收入不高於57,000美元、殘障人士和英語能力有限人士,請上網或使用下列查詢電話800-906-9887、888-227-7669。

就第三張紓困支票而言,自拜登總統簽署最新的刺激法案以來,國稅局已經發出了超過1.56億美元紓困款項,但是因為種種原因,可能還是有很多人尚未收到。

事實上,對國稅局來說,今年充滿挑戰,首先,在過去10年中,國稅局的預算刪減了20%,影響技術更新和人事,再加上應對新冠病毒紓困法案,許多稅法、算法有所改變,工作量增加,這都增加了作業上的實質困難,進度落後。國稅局最近才決定將2020年報稅截止日期延長至5月17日。

國稅局有為年收入低於72,000元的納稅人設置了一個免費使用的報稅網站 IRS Free File Online Options https://apps.irs.gov/app/freeFile/ 來提交聯邦報稅表格,但是報稅人仍然需要收集證明收入的文件,而且報稅人擔心他們可能欠繳的稅款會比刺激方案紓困支票要多,所以很難推廣使用這個免費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