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dit - Mary Altaffer, AP Photo)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嬌生疫苗尚未定案 目前暫停接種而不是取消
聖路易郡目前為止已有1800人接種嬌生疫苗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4月14日(週三)開會討論嬌生疫苗引起血栓病例案件之後,並未發表任何決定,疫苗諮詢委員會只宣布需要更多的訊息以研究了解這種罕見的血栓病例。

疫苗諮詢委員會主席Beth Bell醫師先前曾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嬌生疫苗所見的血塊是否與英國和歐洲接種AstraZeneca疫苗的人所見的血塊是否相同,這兩種疫苗都是使用腺病毒,有一種理論認為這種腺病毒會以某種方式促進免疫力,但從而會導致血小板計數降低和血凝塊的形成。

Bell醫師在會議中表示,目前尚不完全清楚這種腺病毒疫苗接種後病例表現出的綜合徵象程度。

疫苗諮詢委員會決定在5月5日之前3週內繼續召開會議,或者可以安排另一次緊急會議。

嬌生公司疫苗首席醫療執行長Aran Maree醫師在會議上表示,6名血栓病例中至少有4名在最初出現症狀時就接受了血液稀釋劑治療,這6名病例的詳細情形為,一名45歲的婦女死亡;一名尚未康復的38歲婦女、18歲婦女和48歲婦女;一名已康復的26歲婦女,和一名尚未確定康復的28歲婦女。目前還有一名第七名病例,59歲的婦女尚未康復,而且這名婦女的血栓病例跟其他人的病例不符。

Maree醫師表示,嬌生公司仍然認為嬌生疫苗足夠安全,根據目前的數據,疫苗的總體受益風險仍屬安全。他也說,嬌生公司強烈支持針對這一罕見的案例進行調查和研究,並提出能夠確保醫療專業接受的的正確診斷治療和報告。

正如同美國傳染病防疫權威專家Anthony Fauci醫師所強調的,這意味著嬌生疫苗只是建議暫停,而不是取消,目前聯邦政府正在協助那些原本計劃接種嬌生疫苗的人接種輝瑞疫苗或Moderna疫苗。

據了解,隨著疫苗供給量的穩定,美國在今年7月前會有3億劑過量的疫苗,但是佔全球人口不到一半的10個國家使用了4分之3的新冠病毒疫苗劑量,有許多貧窮的國家目前根本沒有疫苗。

聖路易地區的衛生官員和專家支持聯邦政府暫時停止嬌生疫苗的決定,並表示疫苗供應量充足,不會影響本地區疫苗接種工作進度。但是專家也警告說,由於嬌生疫苗的問題,會讓許多人對接種疫苗猶豫不決,而且嬌生疫苗屬於一次性疫苗,只需注射一劑,如果停用,某些人群(例如無家可歸者)將更難以接種疫苗。

聖路易郡衛生單位同時宣布,目前為止,有1800人接種嬌生疫苗,這個數量不到聖路易郡所有嬌生疫苗量(大約十萬劑)的2%。

密蘇里州4月14日(週三)新冠病毒確診報告略有上升,新確診病例七日平均數達到400,這是近一個月來的最高水平。密蘇里州週三有540例新確診病例和313例可能病例,還有3例新冠病毒死亡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