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 Angeles Times)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微信一瞬间

前總統川普臉書帳號繼續被停用6個月

【聖路易時報訊】一個類似社交網絡法院的監督委員會(Oversight Board)5月5日(週三)表示,臉書(Facebook)可以繼續停止前川普總統帳號,但是必須在六個月重新再審查。這個有標誌性意義的決定確認了臉書在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暴亂後,1月7日暫停前總統川普帳戶的決定。

(File, AFP)

這個監督委員會表示,川普在1月6日的發帖中鼓動了暴亂者,嚴重違反臉書的政策,造成一個可能存在嚴重暴力風險的情況。

監督委員會也批評臉書無限期暫停了川普的帳戶,委員會認為,臉書必須根據該公司一致的政策審查這項決定,並採取適當的處分,例如暫停使用或永久禁用。

所以臉書有6個月的時間重新審查1月7日暫停前總統川普帳戶決定的適當性。

監督委員會指出,臉書不可以把這個燙手山芋丟出來讓監督委員會解決,臉書應該有自己的懲處標準,而這個標準必須基於不當行為的嚴重性和損害性而決定,並且明確的和相關規則保持一致。

這個最終決定還將適用於前川普總統擁有的臉書帳戶和Instagram帳戶,川普在臉書Instagram上擁有近6千萬粉絲和追隨者。

(AP Photo, Luis M. Alvarez, File)

川普在一份回應的聲明中指出,這個決定是”徹底的丟臉”和“難堪”。

儘管臉書和監督委員會對這個決定有些微的認知不同,但是監督委員會的最終決定還是對川普是一大打擊,否定了川普一個相當大,而且可以施展影響力和保持對共和黨控制權的的社交媒體平台。

前川普總統的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帳戶是在他的支持者衝進國會大廈暴亂後第2天,1月7日被停用,Twitter和YouTube也關閉了他的帳戶。

現在全世界對技術平台的審查日益嚴格,政府監管的威脅日益增加,前川普總統社交媒體平台帳戶能夠繼續使用與否已經不是一個單一個人使用的問題,也是監督委員會自去年秋天成立以來,充當社交媒體內容刪除”最高法院”獨立性和有效性的最大的挑戰和考驗。

事實上,監督委員會卻是由臉書資助成立,雖然監督委員會強調該委員會自主運作,批評者指出這不過是臉書的遮羞布,藉以顯示委員會的合法性和問責制。

哈佛法學院線上演講平台審核研究人員Evelyn Douek表示,如果臉書決定永久關閉川普的帳戶會造成巨大的影響,這代表社交媒體公司開始監管社交平台的開始,互相牽連的平台影響會在互聯網上泛濫成災,像骨牌反應一樣,一發不可收拾,監督委員會的對川普案的決定,可能不只僅是影響一個臉書專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