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立法奇葩 密蘇里州議會通過10月1日起提高汽油稅 不滿意可申報退回

Missouri bill would boost gas tax but offer rebates to drivers

【聖路易時報訊】密蘇里州眾議院5月11日(週二)晚上經過長時間的辯論後投票通過,從今年10月1日起,每年提高汽油稅每加侖提高2.5美分直到2025年。也就是說,目前17美分的汽油稅將有5年每年提高2.5美分,到2025年時汽油稅將為29.5美分。

這項法案正在呈送州長Mike Parson辦公室中,州長簽署後,10月1日生效。

事實上,目前密蘇里州的汽油稅17美分已經是全美第二最低的州,僅次於阿拉斯加(13.79美分)。密蘇里州隔鄰的伊利諾州汽油稅每加侖52美分。

美國立法可愛的地方是,如果居民不願意接受這項提高汽油稅法案,駕駛人只需要收好整年加油的收據,到時候憑收據每年可以申報退回100%密州政府所提高的汽油稅稅款,收據上將會有填報要求退回所提高的汽油稅所需要的所有資料。

每個日曆年度,每人最多可申請兩輛汽車的退稅,汽車的重量和大小沒有限制,只要是密州法規中列出的所有油品汽車燃料均可申請,退稅款也沒有上限。根據州際商業條款,不是密蘇里州的居民也可以申請退稅。

這個法案大概是唯一的一個法案可以讓不願意繳稅的人將所交的稅款申請完全退回。

密蘇里州提高汽油稅一旦完全落實到位,預計每個駕駛人每個月平均多花汽油費6美元,每年大約多花費70美元,如果您開的是卡車吃油量大,可能每年要多花費約100美元,而密州每年會增加超過5億美元的稅收,將用於道路和橋樑的維護整修以確保安全。

除了增加汽油稅外,這項立法還包括在五年內提高20%電動車年費。

由於密蘇里州最近才從聯邦新冠病毒紓困計畫中獲得將近28億美元的資金,這項提高汽油稅的法案遭到密州眾議院共和黨的強烈反對,在眾議院展開長達4小時激烈的辯論。

眾議員Jason Chipman(共和黨)說,除28億美元之外,密州還可能會從聯邦的基礎建設法案中獲得更多的資金,可是現在卻在汽油稅上大做文章。他說,窮人開舊車,而舊車耗油,需要加更多的油,現在要加汽油稅,豈不是讓人生活更慘。

就是這樣的來回辯論才產生了所提高的汽油稅可以申報退稅的折衷變通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