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關鍵研究顯示 輝瑞、Moderna疫苗可以減少頻繁追加

Vaccine protection may diminish need for yearly boosters

The world’s leading COVID-19 vaccines may offer lasting protection that diminishes the need for frequent booster shots

【聖路易時報訊】根據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最新新聞報導,正在進行中的關鍵研究得到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輝瑞和Moderna生產的mRNA疫苗的免疫力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少,接種後身體會產生有重疊的保護層,也就是說,如果注射了輝瑞或Moderna疫苗可以減少追加疫苗的需要。

但是專家警告說,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佐證,而且新冠病毒突變變種仍然是一個未知數。

根據輝瑞和Moderna藥廠的估計,人們可能需要每年注射一次新冠病毒疫苗,就像注射流感疫苗一樣,而且這兩家藥廠正在努力為今年秋天追加注射做好準備,但是這個追加注射決定權將取決於美國國家衛生當局。

也有專家建議,可能每隔幾年才需要追加一次新冠病毒疫苗注射。

費城兒童醫院疫苗專家、食品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顧問Paul Offit 醫師說,不太可能真的需要每年注射一次新冠病毒疫苗,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記住新冠病毒的方式,這樣就算免疫抗體消失,如果再次碰到新冠病毒,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再次恢復抵抗能力。

賓夕法尼亞大學免疫學家John Wherry也樂觀的表示,新冠病毒疫苗不需要追加,到目前為止的人體免疫系統反應十分良好。

接種疫苗或感染新冠病毒後在體內形成的抗體,確實會隨著時間的推遲而自然減弱,但有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後至少6到9個月內,抗體依然保持強勁,時間甚至可能更長,而且這個抗體對目前的新冠病毒變種也有效。但是目前科學家們還不知道這個時效到底是多長。

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專家Anthony Fauci醫師上週在參議院的一個小組委員會表示,疫苗的保護不會是無限期的,我們現在的課題是要知道什麼時候需要追加疫苗注射。

根據數據,迄今為止,62.8%的美國成年人至少接種了一劑新冠病毒疫苗,有1.336億人(即40% 以上)完全接種了疫苗。據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目前已放緩至平均每天60萬劑,依照這個接種速度,到7月4日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的人數比例會接近拜登總統的70%目標。

至於新冠病毒確診率和死亡率也在繼續下降中,6月1日(週二)全國新增病例7天平均值從兩週前的超過31000例下降到17300例。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美國每日死亡人數從605人降至588人。到目前為止新冠病毒在美國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595,000人。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免疫學家Ali Ellebedy發現,在輕度新冠病毒病情康復近1年後,有所謂的長壽漿細胞(long-lived plasma cells)已遷移到骨髓並且繼續分泌抗體,這就是說為什麼儘管抗體確實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少但是並沒有消失。現在Ellebedy正在研究接種疫苗者身上是否有相同的漿細胞,目前研究尚未完成,但有形成漿細胞的跡象。

至於引起普通流感的病毒,身體往往在2到5年之間會再感染一次,這是人體免疫力下降的時效。

如果最終的研究結果是需要追加新冠病毒疫苗,因為身體的抗體是逐漸消失,而不是突然消失,所以需要疫苗追加的壓力不像第一次接種疫苗的迫切需要壓力那麼強,所以會比一年前新冠病毒爆發時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