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拜登總統公佈新冠疫苗全球分享計畫

US will boost global vaccine-sharing, Biden announces

【聖路易時報訊】人溺己溺,全球一家,共同抗擊新冠病毒疫情,拜登總統6月3日(週四)宣布,美國將捐贈75%未使用之新冠病毒疫苗予聯合國支持的COVAX全球疫苗分享計畫。在首批2500萬劑疫苗中,約有1900萬劑將用於COVAX計畫,其中約600萬劑用於中南美洲,700萬劑用於亞洲,500萬劑用於非洲。這是迄今為止,最大且最迫切需要的疫苗全球捐贈數量和行動。

白宮表示,首批2500萬劑疫苗將從現有的輝瑞、Moderna和嬌生疫苗的聯邦庫存中運送。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內將捐贈更多劑量。

白宮的目標是在6月底前,在全球範圍內捐贈8000萬劑疫苗,其中大部分是通過COVAX全球疫苗分享計畫,至於剩下的25%疫苗,則將保留以備緊急狀況使用,以及和美國直接的盟國和合作夥伴分享。

(Source, Adobe Stock)

拜登總統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只要新冠病毒在世界任何地方肆虐,都會影響到美國人民,美國會致力於全球防疫之努力。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Jake Sullivan表示,美國捐贈新冠病毒疫苗沒有附帶任何條件,不收任何費用,唯一的目的是改善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公共衛生情況,並協助終止新冠病毒疫情。

首批2500萬劑疫苗中的第二部分600萬劑疫苗,則將由白宮分配給美國的盟友和合作夥伴,包括墨西哥、加拿大、韓國、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印度、烏克蘭、科索沃、海地、格魯吉亞、埃及、約旦、伊拉克、也門,以及聯合國第一線工作人員。

期待已久的新冠疫苗全球分享計畫終於出台,而美國對疫苗的需求已顯著下降,目前美國有超過63%的成年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但是疫苗全球供應不平等的現象變得更加明顯。

許多國家要求美國提供疫苗劑量,但迄今為止,只有墨西哥和加拿大總共收到了450萬劑疫苗,美國還宣佈計劃與韓國分享疫苗,並為其在韓國服役的55萬美國軍人接種疫苗。

白宮協調官員Jeff Zients表示,6月3日有100萬劑嬌生疫苗運往韓國。

據了解,作為與藥廠採購協議的一部分,美國控制了國內藥廠初始生產的疫苗劑量,美國現在還有數以億計的疫苗訂單,包括已獲准緊急使用的疫苗和還在開發的疫苗。至於輝瑞和Moderna藥廠,現在才開始向海外客戶出口在美國製造的疫苗。

白宮在週四還宣布取消對AstraZeneca、Sanofi和Novavax疫苗供應共享的限制,這些疫苗在美國未獲得授權,但可以出口到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