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 VUCCI, ASSOCIATED PRESS)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解放黑奴「六月節」 美國第12個聯邦假日

【聖路易時報訊】2021年6月15日(週二),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將六月節(6月19日,Juneteenth)確定為聯邦法定假日之的議案,隔天眾議院再以415票支持、14票反對,表決通過。拜登總統於6月17日簽署法案生效,將六月節(6月19日)定為紀念美國廢除奴隸制的全國性節日,並可放假慶祝。

在此之前,美國許多州和地方例,如聖路易郡,已將6月節訂為法定假日。

六月節(Juneteenth)也被稱作是六月獨立日,自由日或解放日,慶祝在美國被奴役的非裔美國人獲得解放。這個節日於6月19日舉行慶祝活動,其對應的英文字是「六月」(June)和「第十九」(Nineteenth)的混成詞。

六月節自此成為其他11個聯邦假日之外的又一個聯邦假日,也成了自1983年馬丁·路德·金日被立法設為聯邦假日38年以來,首個新增的聯邦假日。

六月節的由來是,林肯總統於1862年9月22日頒佈Emancipation Proclamation(解放宣言),並於1863年1月1日正式命令解放奴隸。但直到兩年後的1865年6月19日,聯邦士兵才佔領德克薩斯州Galveston,並帶去戰爭已結束和被奴役的人獲得自由的消息。之後,德克薩斯州25萬多奴隸 才得知他們終於自由。

(Library of Congress)

據德州州立圖書館(Texas State Library)文獻,6月19日的慶祝活動被稱為「Juneteeth」,奴隸後代們將這一天視為他們的獨立日(Independence Day),越來越多地人參與進來。後來這個慶祝活動擴展到其他州,就此成為每年都慶祝的節日。

六月節是一個慶祝非裔美國人自由和成就的節日,它同時也鼓勵自我發展和尊重所有文化。

美國其他11個聯邦假日分別是:

  • 元旦
  • 馬丁·路德·金博士生日
  • 喬治華盛頓生日 (總統日)
  • 總統就職日 (每4年一次)
  • 陣亡將士紀念日 (國殤日)
  • 獨立日
  • 勞動節
  • 哥倫布日 (一些司法管轄區已選擇將此原住民日重新命名,但聯邦名稱仍為哥倫布日)
  • 退伍軍人節
  • 感恩節
  • 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