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美國倉促撤軍 阿富汗移民、難民何去何從

Which Afghan refugees are being resettled in the U.S. and how are they being processed?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自阿富汗撤軍,塔利班出人意料的迅速出擊,掌控整個阿富汗,阿富汗喀布爾國際機場發生瘋狂的撤離逃難行動,這個結局引發了全國性的議論,美國在這20年間幫助阿富汗建立政府、訓練軍隊、提供武器,到底做對了什麼。

倒是為在阿富汗戰爭期間協助美國的阿富汗人提供庇護,這項罕見的移民政策得到了美國普遍的支持,包括共和黨和民主黨。

但是撤離阿富汗盟友的技術問題和重新安置面臨嚴重的後勤和政治挑戰,例如,美國人能夠撤離多少處於危險中的阿富汗人,誰有資格獲得撤離,如何進行安全審查,抵達美國後要在哪裡重新安置等。

針對這個考量,美國目前將以下列幾項方式進行:

特殊移民簽證

根據美國國會在兩黨共同支持下制定的特殊移民簽證計劃,將幫助這些撤離的阿富汗人獲得特殊移民簽證,這項簽證允許獲得批准的申請人與其配偶和子女在美永久居留權。

這項簽證可以申請的阿富汗人包括,在阿富汗美國軍方擔任翻譯工作,以及在阿富汗為美國政府相關單位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工作的合約人員等。

這項簽證數量今年7月國會額外增加了8,000個名額,使得該簽證總數達到34,500個名額。

難民

從阿富汗喀布爾撤離的阿富汗人如果沒有資格獲得上述特殊移民簽證,如果他們在第三國等待,並擔心如果返回阿富汗會受到迫害,他們仍然有資格獲得美國難民安置項目。在今年夏天早些時候,拜登政府已為在美國新聞媒體和非政府組織工作的阿富汗人創建了一個新的難民類別,讓他們可以申請。

(Shekib Rahmani, Associated Press)

美國相關人士和組織也在想辦法加速申請手續流程,他們呼籲拜登政府使用一種被稱為”人道主義假釋”的移民方法,允許女性領導等弱勢阿富汗人在沒有簽證的情況下進入美國,如果能夠進入美國,就有可能有資格獲得庇護。

特殊移民簽證要求

申請人必須向國務院提交多份文件,包括推薦信和申請人為美國工作從屬關係證明,和因為工作而受到威脅的說明文件,申請人必須向美國移民局提交申請,一旦獲得核准,他們再提出額外資料,包括家庭成員的簽證申請。

然後他們必須親自到美國大使館和領事館面談,並做安全檢查和體檢,獲得簽證後即可前往美國。

特殊移民簽證問題在哪裡

申請特殊移民簽證有14個步驟,這些冗長的簽證手續長期以來造成重大的延誤和困擾,有些案件甚至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決定,遠遠超過國會規定的9個月時限。2020年6月,國務院發佈了一份調查報告表示,長達數月和數年的延誤是由於人員配置不夠,以及參與該計畫的不同政府機構之間的協調不足造成的。

在歐巴馬總統的第二個任期內,美國加大了對特殊移民簽證的處理力度,向阿富汗和伊拉克盟友簽發了超過38,000份簽證。根據政府數據,在2017年財政年度,美國簽發了創紀錄的18,400份特殊移民簽證。

然而在川普政府的隨後幾年裡,這些數字有所下降,川普政府2018年僅發放了7,800份特殊簽證,2019年發放了10,000份,2020年發放了8,000 份。今年1月,拜登政府最終接手了17,000份特殊簽證申請。

去年和今年年初,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簽證工作暫停,延期情況更加嚴重。

目前阿富汗申請人情況如何

7月30日,也就是喀布爾淪陷前兩週,美國啟動了盟國避難行動(Operation Allies Refuge),計劃從阿富汗空運特殊移民簽證申請人及其家屬,第一批到達美國的阿富汗盟友經過安全檢查,被安置在維吉尼亞州、德州和威斯康辛州的軍事基地。

阿富汗淪陷後,其他的申請人則從喀布爾空運撤離到卡塔爾、巴林、科威特和德國的美國軍事基地。據美國官員表示,沒有完成安全檢查的阿富汗人將留在第三國,直到完成手續。

到了美國的阿富汗人怎麼辦

(ANDREW CABALLERO-REYNOLDS AFP)

根據特殊移民簽證,已經到美國的阿富汗人將獲得永久居留權(綠卡),與難民一樣,特殊移民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使用政府資助的社會福利,包括現金醫療援助、英文教育等。

與政府合作的非營利性安置機構,例如聖路易國際機構,也會幫助他們職業培訓、找工作和找地方住安頓下來。

根據國務院數據,加州、猶他州、德克薩斯州、弗吉尼亞州和華盛頓州是自2020年10月以來,接收來自阿富汗的特殊移民最多的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