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新冠病毒又發現新變種病毒: Mu
密蘇里州有五起病例

New Mu variant of COVID-19 under observation

【聖路易時報訊】全球繼續面對傳染力比早前新冠病毒強的Delta變種病毒的時候,新冠病毒又發現新的變種病毒正在部份南美國家蔓延,這個變種病毒有可能降低疫苗的保護防疫力,世衛組織已將其定名為Mu變種病毒。

8月31日(週二),世界衛生組織將B.1.621變體在其系統(以使用希臘字母命名重要的病毒變體)下將其命名為Mu,這個變種病毒部分不在疫苗免疫保護範圍內,也不適用於單克隆抗體等治療方式,顯見病毒的嚴重性。

世衛資料顯示,截止8月31日,已經從39個國家或地區接獲有關與Mu變種病毒有關的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總共約4,500例。在亞洲,公開報導顯示香港、台灣、韓國等地本週已經發現感染這一病毒變種的病例。

Mu變種病毒最早今年1月在南美國家哥倫比亞發現,當地衛生官員表示,這個變種已經成為在地最流行的新冠病毒變種。

法新社引述哥倫比亞官員指出,這個病毒今年4月至6月在當地引發了第三波疫情,平均每天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的700名死者中有三分之二都感染了Mu變種病毒。從疫情爆發至今,哥倫比亞累計已經有約12.5萬人死於新冠病毒。

當地官員又形容,這種新變種“十分具傳染性”,但沒有說明與Delta變種病毒相比哪個更具傳染力。

美國聯邦衛生官員表示 Mu變種病毒現在在美國並沒有立即的危險 但在密切注意中。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Anthony Fauci醫師9月2日(週四)表示,這種變體具有一系列的突變,以逃避某些抗體,包括單克隆抗體以及疫苗血清抗體,但是目前只有實驗室數據,沒有足夠的臨床數據表明其嚴重性。

Fauci醫師說,儘管如此,我們仍然非常認真的面對這個情形,即使變種病毒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疫苗的功效,但是接種疫苗仍然是防禦新冠病毒和其變種病毒最有效的方法。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Rochelle Walensky醫師週四表示,Delta變種病毒仍然占美國新冠病毒病例的99%以上,而Mu變種病毒則很少見。

據了解,全美國目前約有5,300例Mu變種病毒病例,除了布拉斯加州外,每個州都有病歷。

據密蘇里州衛生廳數據顯示,密州目前發現有五起 Mu變種病毒病例,5月份2例,6 月份1例,7月份1例,8月份1例。

根據洛杉磯郡衛生局9月3日(週五)的數據,新冠病毒Mu變種病毒至少從6月中旬開始就在該郡出現。從6月19日到8月21日,該局發現了167例Mu變種病毒。整個加州則有384例Mu變種病毒,居全美各州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