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心跳法案」全美嘩然
全國600多場反對限制墮胎示威抗議大遊行

With abortion rights on the line, marches across the U.S. target the Supreme Court

【聖路易時報訊】拜登政府上任後的首場婦女大遊行(Women’s March)10月2日(週六)在全國展開,其中在首都華盛頓,數千人遊行前往最高法院,要求法院再次確認女性的身體自主權。在聖路易10月2日早上,數百名反墮胎和支持墮胎權利的示威者在拱門前集會後,在聖路易舊法院的台階上發生衝突。

聖路易支持墮胎權利組織者表示,這次集會是全國600多場反對限制墮胎示威大遊行集會之一,將墮胎權列為主要訴求。

2日的大遊行恰逢最高法院新任期開始前2天,也正遇上德州9月1日實施「心跳法案」嚴苛墮胎禁令後的敏感時刻。「心跳法案」禁止孕婦在胎兒6週出現心跳後墮胎,除非有立即性且需要緊急醫療的狀況之外,否則就連因性侵、強暴,或是遭性犯罪而受孕者也不例外。「心跳法案」這項被視為全美最嚴苛的墮胎禁令正式上路後,引發各界憤怒和震驚。

根據「心跳法案」,如果孕婦在懷孕6週後接受墮胎,可能不會被起訴。但是協助手術的人,包含醫生、支付手術費用者,以及在診所工作人員都可能連帶遭到起訴。引發Lyft共享乘車企業反彈的,正是協助載運孕婦到診所接受墮胎的司機,也都可能遭到司法追究,甚至面臨高達1萬美元的罰款。

(Riverfront Times)

北達科卡州在2013年通過「心跳法案」,是第一個通過的州。不過由於1973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羅訴韋德案的判例,此法案視為違反憲法。有許多州在2018年及2019年提出「心跳法案」。到2019年5月為止,俄亥俄州、喬治亞州和密蘇里州已通過心跳法案。

儘管德州「心跳法案」生效後,雖引發各界抨擊,卻受到反墮胎保守派的大力支持。更使得美國6個共和黨領導的州決定跟進立法,包含北達科塔州、密西西比州、印第安納州、佛羅里達州、南達科塔州和阿肯色州,都打算跟進立法。

在示威遊行中,人們揮舞「墮胎是個人選擇,而不是法律辯論」等標語,也有人穿著寫有「1973」字樣的T恤,寓意最高法院在1973年頒布「羅伊對韋德」案(Roe v. Wade)裁決,允許女性合法墮胎。

「羅伊對韋德」案是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於1973年對於婦女墮胎權以及隱私權的重要案例,對於婦女墮胎的問題,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承認婦女的墮胎權,受到憲法隱私權的保護。此外最高法院對墮胎權的限制應採取嚴格審查標準,並提出「三階段標準」。最高法院的判決至今仍受到美國的社會爭議,部分反墮胎團體一直爭取推翻判決,而支持墮胎權的人士則要求維持最高法院的判決。判決後各州均制定不同的法律,惟限制不一。

(Riverfront Times)

聖路易郡郡議會議長Rita Heard Days(民主黨)表示,需要大家的幫忙,需要立法機構的支持,「羅伊對韋德」案不容許蓄意被推翻。密蘇里州參議員Karla May(民主黨)說,在我心裡,我不相信我們中的任何人提倡墮胎,然而,僅僅因為我們支持選擇權(有權墮胎)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支持生命。

在其他城市中,德州的達拉斯、加州的洛杉磯都有同類示威,其中洛城的遊行有幾千人參與,隊伍更前往市政廳。伊利諾州首府春田市(Springfield)也有數百人聚集。

反對女性墮胎的陣營批評,這次遊行的主題「令人毛骨悚然」。其中反墮胎組織「為生命遊行」(March for Life)的主席Jeanne Mancini在推特留言,質問「未出生女性的平等權利呢?」,又表示真正的女權不能踐踏他人生命。

美國確立「羅伊對韋德」案例後,墮胎之爭在川普總統執政期間發生重大變化。川普總統先後任命3位保守派大法官進入最高法院,使得高院的保守派影響力更加鞏固。也就是在2017年,全國爆發首場女性支持墮胎權大遊行,活動在新冠疫情期間一度中斷,但現已恢復定期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