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建校168年空前創舉 財力不再是在華大入學申請條件之一

Washington University to boost student financial aid by $1 billion

【聖路易時報訊】聖路易華盛頓大學因為大學捐贈基金在2020-2021年獲得創紀錄65%的回報率,基金金額達到153億美元。建校168年空前創舉,華大決定拿出10億美元作為援助學生經濟之用,申請華大能不能付得起學費不再是華大入學申請條件之一了。

這項名為通往成功之門(Gateway to Success)之10億美元項目,其中8億美元用於有需要經濟幫助的大學本科申請人,另外2億美元則將用於研究生的經濟幫助。華盛頓大學本科生本學年的全額學費為57,750 美元。

華大校長Andrew Martin表示,學校有道德義務,多年來一直努力於招收合格的學生,無論學生經濟能力,也就是不會考慮學生支付學費的能力(Need-blind admissions)。Need-blind admissions簡單來說,就是大學在挑選學生時不會考慮學生支付學費的能力,只會透過學生的申請表、成績單、推薦信跟論文來判斷是否錄取。他說,我們希望錄取最有才華的學生,尤其是在聖路易大都會地區,希望學生能夠在世界一流的大學受教育,然後留在這裡。

去年風險投資基金回報率的飆升,表現在許多大學捐贈基金的業績上,華盛頓大學捐贈基金的65%回報率可能是美國表現最好的基金之一,這樣的成績得益於對新冠病毒疫苗Moderna藥廠的共同投資,Moderna藥廠在此期間上漲了約280%。

153億美元大學捐贈基金有可能讓華盛頓大學進入全美大學捐贈基金金額排行榜前十名,這個金額甚至超過了包括文萊、海地和尼加拉瓜在內的數十個國家的經濟體。

高等教育觀察家指出,擁有大量捐贈基金的富裕大學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目前高等教育中最嚴重的金融危機,而規模較小的大學則更依賴學費收入,但是學生人數日漸減少,將會加速小型私立大學的財務經濟危機。

據華盛頓大學學生會主席Ranen Miao指出,在美國的一流大學中,華盛頓大學是最後一個採用這種不考慮學生經濟能力(Need-blind admissions)招生方式的大學。華大校長 Andrew Martin同意這個說法,並提到兩年前在他就職校長的演說中,已表示將不考慮學生經濟能力招生方式做為優先事項。

最近華大因為沒有招收足夠的低收入學生而遭受批評,這些學生約佔美國大學生的40%,自2015年以來,華大將有資格獲得聯邦佩爾助學金的學生人數從總入學人數的8%增加到13%。佩爾助學金是針對低收入學生的聯邦助學金,與大多數聯邦援助不同,這筆助學金不需要償還。

華大自2019年開始,為來自密蘇里州和伊利諾州南部有資格獲得佩爾助學金,或家庭收入不超過75,000美元的學生提供全程獎學金。非營利組織美國人才計劃(American Talent Initiative)2020年的一份報告指出,雖然華盛頓大學招收的佩爾學生比例仍然低於其一些同水平大學,但是已經有顯著改善。

佩爾高等教育機會研究所Thomas Mortenson表示,像華盛頓大學這樣的學校,應該以20%的低收入學生入學率為目標,部分原因是為了要符合學校的免稅狀態。

不考慮學生經濟能力的招生方式可能使13%的新生入學錄取率更具競爭力,Martin校長說,這樣錄取華大可能會更加困難,但是我們的目標是找到最聰明的學生進入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