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歷史上的今天 世界著名地標 聖路易拱門竣工

56 years ago, the final piece of the Gateway Arch was dropped into place

【聖路易時報訊】56年前,1965年的今天,10月28日,聖路易地標拱門(Gateway Arch)最後一塊分寸不差的將左右兩邊在頂點完美連結上,拱門正式封頂竣工。

拱門建築工程是在1965年之前2年8個月,1962年6月27日澆灌第一塊混凝土開始動工。在聖路易城區密西西比河河畔拱門所在的左右兩邊,呈高出地面630英尺弧度向天空建築,用的是142個等邊三角形不銹鋼塊,以逐塊焊接方式建築。

拱門的設計看起來非常簡單,但是真正建造拱門並不簡單,拱門左右兩邊深深嵌入石灰岩基岩中,地基是由2千多輛卡車,運送了2萬6千噸混凝土予以固定。從第一塊到最後一塊,每一塊不銹鋼塊安裝焊接時,工程師必須根據設計圖案精確的測量和計算,否則到封頂時如果出差錯將無法挽回。

依照建築進度原先預計,連結左右兩邊最後一塊封頂的日期是十月初,建築工人們努力趕上最後期限,甚至輪班工作,但是封頂儀式還是重新安排了兩次,因為當時並不知道最後一塊封頂時到底兩邊適不適合。這可不是”一試就知道”那麼簡單,沒有十成把握,誰也不敢確定日期。

在裝置最後一塊封頂之前,一個包括有超過50萬聖路易人(其中包括學童和療養院居民)簽名的時間膠囊被焊接到拱門基石上。

最後10月28日決定封頂工程,群眾和各界人士、政要都到位現場觀禮,包括副總統Hubert Humphrey搭乘直升機觀看,共同迎接這個重要時刻。

1965年10月28日上午,因為太陽的照射熱量使得鋼塊膨脹,消防車開到現場,工人們將消防水帶拉到550英尺高度,用溫度只有40多度的消防水澆灌,再用上千斤頂將兩邊推開8.5英尺,預留6英寸備用。

起重機於上午9點28分開始升起最後一塊鋼塊,總共用了戲劇性的13分鐘將鋼塊升到頂部,建築工人用了75分鐘小心翼翼的慢慢將鋼塊合身的連結東西兩端,完成拱門這項歷史性地標建築。

拱門之後的發展還有,1967年7月24日首次開放拱門內電梯直達頂部,拱門地基內的博物館於1976年開放,拱門大階梯直到2003年才完工。

聖路易花費了3千5百萬美元建成了拱門這座世界著名的地標,真是值得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