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聖路易作協十一月十三日讀書會

主講者:劉嫄博士
講座題目:讀書探世界——泛談旅行文學
日期:2021年11月13日(星期六)
美東:下午3時-5時
美中:下午2時-4時
美西:中午12時-下午2時

Zoom: https://us02web.zoom.us/j/88333273957?pwd=RnBkVVRmdzBjU1AzeUZwSW4vRXIyUT09
Meeting ID: 883 3327 3957; Passcode: 591744

讀千卷書行萬裡路是眾多文化人心中理想。知名文化搭橋人劉嫄博士是華府英語“旅行文學讀書俱樂部”創辦人之一,自1996年以來讀了上百部旅行文學著作。多年來她行囊揣著精選圖書一路走來一路讀,讀書內書外世界,用腳步丈量地球,足跡遍及六大洲五十國。

北美華文作家協會聖路易分會特邀劉嫄前來與大家分享她多年來閱讀旅行文學的心得結晶,也包括如何選書上路的經驗,並介紹中外旅行文學史上的重要作家與作品,以及她從大量閱讀中悟出的構成優秀旅行文學的要素。

參會前,請大家思考如下問題,將於會中展開相關討論:

  • 你喜歡旅行和閱讀旅行文學嗎?
  • 你認為什麼是優秀的旅行文學作品?
  • 你最喜歡的旅行文學作品(舉1例),並簡述你喜歡它的原因。
  • 你在旅行歸來之後通常會寫作嗎?怎樣寫出讓讀者喜歡的作品?

主講者簡介:

劉嫄博士是神經生物學者、聯邦政府退休官員,北美華文作家協會華府分會終身會員。她自許爲一名鋪路搭橋人:曾爲推動南北半球多個學科合作鋪路,現爲促進東西各地多元文化溝通搭橋。

她出身書香世家,三歲啟蒙即喜讀字紙。1966年被迫小學肄業,務工多年。在無書可讀的十年歲月裡苦心自修,恢復高考後以優異成績考入北京大學生物系。1982與1985年先後在該校獲學士與碩士學位,1989年在瑞士巴塞爾大學獲博士學位。來美後從事科學研究,發表眾多研究論文。後長期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神經所任國際辦公室主任。編撰數本學術專著、主持各種學術會議、制定許多重大科研項目, 並因此多次獲傑出貢獻獎。

她多年來讀書、行路、攝影、撰文。其近作《暢遊世界最大圖書館——美國國會圖書館》入圍多個好書榜。其它中文作品散見於《書與畫》《絲路藝術》《湖上》《幼獅少年》《世界日報》及《世界週刊》等海內外刊物。從2014年起她在美國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擔任雙語講解員,僅自疫情以來就做了五十多場線上導覽,服務全球觀眾。多年來她還經常受邀在海內外多所大中學校、博物館、圖書館和眾多社團組織做普及文化藝術的講座。她近來的雲端講座更是場場爆滿,備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