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居安思危 密蘇里州4.0級地震

Earthquake Wednesday evening in southeast Missouri

The magnitude 4.0 quake could be felt in parts of the metro St. Louis area

【聖路易時報訊】密蘇里州11月17日(週三)晚上8點53分發生4.0級地震,震央在密蘇里州靠近Poplar Bluff地區地表以下9.6英里的地淺層,沒有人員傷亡或任何重大破壞。聖路易地區距離震央100多英里,包括聖路易,密州大部的地區都輕微的感受到了地動。

這個為美國地質調查局地震紀錄4.0級的地震,發生在密州東南部的新馬德里地震帶。到目前為止,該局收到了約4,600人對這次地震的有感地震報告,其中一些人甚至遠在德州和西弗吉尼亞州。

這次地震引起了研究人員的注意,加州理工學院博士生環境地震學家Celeste Labedz在Twitter發文指出,週三還發生了第二次在加州的類似震級的地震,但是與密蘇里州地震不同,西海岸地震的影響集中在震央附近,而密蘇里州的地震則會影響到附近周圍的地區,這個區別主要是因為不同地區的岩石年齡層不同。

西岸的岩石年齡層年輕且多斷層,意味著地震波在向四周傳播遭到反彈震力減弱。相比之下,東部的岩石年齡層古老穩定,因此震力會傳播到更遠的距離。

週三的這次地震提醒人們注意到經常發生地震的密蘇里州新馬德里地震帶。

根據紀錄,1811年12月16日,密蘇里州小鎮新馬德里發生了一連串的地震。其中一次強烈地震動,甚至改變了附近密西西比河的好幾處河道,持續的地震一直到1812年2月,使得新馬德里鎮幾乎夷為平地,居民紛紛逃離再也沒有回來。新馬德里地震可能是北美洲有記錄最嚴重的地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