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新冠變種病毒再次來襲 這次更嚴重
美國周一起限制南非和其他七個國家航班

What we know about omicron, the new COVID-19 variant detected in South Africa

【聖路易時報訊】由南非首府約翰尼斯堡傳來,在南非發現一種更嚴重,更具傳染性和對疫苗更有抗藥性的新冠病毒變種病毒 Omicron,已經引起了世界各國的警惕。美國股市更在26日(週五)的交易中,道瓊指數一度下跌1,000點,終場崩跌905點,跌幅2.5%,創下2020年10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標普500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分別重挫2.3%和2.2%,寫下三大指數有史以來表現最差的黑色星期五(即感恩節隔日)交易日。

英國、歐盟和印度等國家宣布了更嚴格的邊境管制,美國周一(11月29日)起限制南非和其他七個國家航班和旅遊,這些國家分別是南非、博茨瓦納、津巴布韋、納米比亞、萊索托、埃斯瓦蒂尼、莫桑比克和馬拉維。但限制不包括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但仍須在旅行前新冠檢測陰性。

這個病毒之所以受到世界各國和全球公共衛生當局的的注意和警惕,是因為這隻來勢洶洶的變種病毒可能會突破新冠病毒疫苗的防疫力,而比Delta病毒更具傳播性,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其列為「高關注變異株」,同時命名為「Omicron」。

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發現了這隻新冠變種病毒?

11月16日(週二),南非的科學家們在11月14日至16日採集的新冠病毒樣本檢測中,檢測到少量稱為B.1.1.529的變體,17日(週三),他們對更多的基因組進行的測序,同時向南非政府通報了他們的擔憂,並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在週五召開病毒進化會議討論。

目前南非已經確定了大約100例該變種病毒病例,主要來自該國人口最多的省份豪登省(Gauteng),南非首府約翰尼斯堡和另一大城Pretoria都位於該省。

科學家們為什麼這麼擔心?

所有病毒,包括新冠病毒,都會隨著時間而有所變化,但大多數的變化對其基本屬性影響很小,或者是沒有影響,但是某些變化可能會影響到病毒的傳播難易程度、病情嚴重程度,甚至針對疫苗的反疫苗能力。

根據英國衛生官員檢測研究表示,這支新的變種病毒有三十多種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刺突蛋白突變。這是Delta變種病毒的兩倍,同時與目前接種的新冠病毒疫苗所防疫的原始新冠病毒大不相同,引起人們對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防疫力再次擔憂。

英國衛生安全局首席醫學顧問Susan Hopkins告訴BBC電台說,有些突變以前從未見過,因此目前不知道它們將如何與其他突變相互作用,而造成迄今為止最為複雜的病毒變異,目前需要更多的測試來確認。

這個變種病毒是否更具傳染性和反疫苗能力?

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技術部門負責人Maria van Kerkhove 18日表示,這項研究確認工作需要幾週的時間,他強調,目前接種疫苗仍然是遏制新冠病毒的關鍵。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Communicable Diseases,NICD)報告指稱,感染這支新的病毒變體後,病情並沒有異常的症狀,而且與其他變種病毒一樣,有些人感染後也沒有症狀。

還有哪些地方檢測到這支病毒變體?

南非的科學家表示,根據診斷實驗室早期跡象表明,這支變種病毒已在豪登省迅速傳播,並且有可能已經出現在該國其他的八個省份。18日(週四)南非的新冠病毒每日感染人數幾乎翻了一倍,達到2,465人。但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並沒有將病例人數激增歸咎於新的變種病毒。

南非鄰國Botswana表示,該國發現有四起病例,該國目前因外交而入境的外國人均已離境。

香港有一名病例,是來自南非的一名旅客。以色列也有一名病例,是來自南非馬拉維Malawi 的旅客。而比利時則發現了歐洲的第一個病例。

專家表示,由於博茨瓦納和南非的早期檢測發現,或有可能限制了該變種病毒的傳播。

國際新冠病毒資料庫GISAID資料顯示,B.1.1.529變種病毒在南非有58例,有66例在博茨瓦納,2例在香港。

世界衛生組織如何處理這支新冠病毒變種?

世界衛生組織19日(週五)表示,這支新冠病毒變種已被指定為最嚴重級別,並已將其命名為希臘語 Omicron。如果有證據表明這支變種病毒毒性更強,傳染性更強,和有更強的反疫苗能力,世界衛生組織將使用單字希臘標籤。目前世衛組織已經確定了其他四種令人擔憂的新冠病毒變體,它們是 alpha (α)、beta (β)、gamma (γ) 和 delta (δ)。

世衛組織2020年12月在秘魯命名了變種病毒lambda,並在今年一月在哥倫比亞命名了mu變種病毒,這些都意味著變種病毒越來越嚴重,並在多個國家引起了重大的社區傳播、病例數持續增加,產生公共衛生新風險。

現有疫苗藥廠如何對付這支新的Omicron變種病毒?

美國輝瑞大藥廠執行長Albert Bourla 26日(週五)表示,開發一種對抗這支新的變種病毒之疫苗可能需要三個多月(100天以上)的時間。美國Moderna生技公司也在聲明中表示,正在努力研發對抗新變種病毒的疫苗追加劑,也一直在測試更高劑量的現有追加劑。美國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也表示密切關注各種變異株,同時測試旗下疫苗對新變異株的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