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集群”龍捲風襲擊美國六州 留下天災毀滅性痕跡

Tornadoes Leave Trail of Devastation Across Six States, With Scores Dead

【聖路易時報訊】12月10日、11日(週五、週六),一連串異常強大的風暴和超過30個”集群”龍捲風席捲美國中西部6個州,造成數十人死亡。許多社區成為一片瓦礫,情況慘烈,是一場非常嚴重的天災。

肯塔基州州長Andy Beshear說,這是該州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龍捲風,風暴破壞的程度是他從未見過的。

肯塔基州遭受了四場龍捲風的襲擊,是六州裡受創最重的一州,其中一場龍捲風竟然在地面上盤旋肆虐了200多英里,目前至少有70人喪生,而且死亡人數還在繼續增加,可能到100多人。

在肯塔基州的Mayfield地區,一場龍捲風席捲了一家蠟燭製造工廠,受害人有約有110人,其中40人獲救,當地道路堵塞、停水、停電。12月11日(週六),當地搜救人員正在努力清理現場,清除障礙。

據目擊者形容,這場風暴加上龍捲風像一個黑暗又巨大的漏斗狀烏雲在夜間咆哮而過,所經之地摧毀了所有的房屋、教堂和店面,建築物起火燃燒,甚至有一輛有28節空車廂的火車被吹撞出軌道,這種破壞場面簡直不可思議。

肯塔基州應急管理局局長Michael E. Dossett說,這場風暴的數量可能超過1974年的超級龍捲風。他還表示,有一支龍捲風肆虐路徑的長度可以與1925年龍捲風肆虐的長度不相上下,造成數百人死亡。龍捲風爆發還一路破壞,席捲通過美國南部和中西部各州。

肯塔基州的Mayfield地區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整個鎮已被摧毀。參與搜救的Graves郡首席法官Jesse Perry表示,當地的搜救人員就像在戰壕裡找存活的人。他在新聞發布會上以顫抖的聲音說,我們需要你們的祈禱和幫助。

拜登總統12月11日表示,他已批准肯塔基州12月10日的緊急狀況聲明,聯邦資源即將進入該州協助共度難關。拜登總統說,聯邦政府不會棄之不顧。

在阿肯色州龍捲風摧毀了Monette市一所療養院,1人死亡5人受傷。當時龍捲風來襲,在牆壁塌陷、屋頂倒塌之前,療養院工作人員保護住民,用枕頭蓋住頭部,以保護他們免受飛濺的玻璃和碎片傷害,並形容療養院就像被一列咆嘯的火車輾過。

阿肯色州州長Asa Hutchinson說,該州Leachville地區一家Dollar General商店也有1人罹難。

中西部的各州也受創嚴重,官方表示,伊利諾州Edwardsville地區(離聖路易市向東北只有30分鐘車程)的Amazon倉庫至少有6人死亡,田納西州有4人死亡,阿肯色州有2人死亡。

12月12日(週日)早上,密蘇里州州長Mike Parso和他的應急管理團隊成員實地勘查密州Defiance附近聖查爾斯郡遭龍捲風襲擊的災區,當地社區許多房屋受到重大損壞夷為平地,其中一人死亡、兩人受傷,密州緊急行動中心持續運作救濟災區中。

氣象學家們不確定氣候變化與龍捲風的頻率和強度之間是否存在某種聯繫,但研究人員表示,近年來龍捲風似乎更多以”集群”狀況發生,而且龍捲風發生最多的大平原地區有整個向東移的趨勢。

根據美國國家氣象局的報告,12月10日(週五)晚上至少有六個州 – 阿肯色州、伊利諾州、肯塔基州、密蘇里州、密西西比州和田納西州 – 遭受龍捲風襲擊。

風暴預測中心運營主管Bill Bunting說,龍捲風是氣候系統的一部分,該系統正在美國許多地區造成嚴重破壞,甚至導致美國中西部上游和五大湖西部的部分地區出現大量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