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 Photo / Matt Dunham)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美國輝瑞藥廠預測 新冠疫情要到2024年才會過去 變成一種地方病

Pfizer says pandemic could extend to 2024, vaccine data for younger children delayed

【聖路易時報訊】美國輝瑞藥廠12月17日(週五)預測,新冠病毒疫情要到2024年才會過去,也就是說,該公司預計到2024年新冠病毒疾病應該會變成一種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而不再是大流行疫情(Pandemic)。這意味著新冠病毒不會消失,但樂觀的觀點是,將有足夠多的人能從疫苗接種和自然感染中獲得免疫保護,從而減少傳播,減少與新冠病毒相關的住院和死亡,即使新冠病毒繼續傳播,將不會再有全球 大流行疫情威脅,而變成一種地方病。

根據輝瑞公司首席科學家Mikael Dolsten向投資者所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指出,該公司預計未來一兩年內,全球某些地區將繼續出現新冠病毒疫情,而有些國家則將在同一時期內,由疫情過渡到地方病,也就是說,新冠病毒病例減少且易於管理。

該公司預計到2024年新冠病毒在全球會變成一種地方病,至於何時、何地又如何會發生這種變化,則取決於新冠病毒的演變,社區疫苗接種效率,疫苗分配和疾病治療。Dolsten說,如果有新冠病毒變種病毒的出現,也可能會影響疫情的繼續發展。

輝瑞公司的這項預測版本是在上個月Omicron新冠病毒變種病毒出現之後做出的。Omicron變種病毒與病毒的原始版本相比有50多個突變,降低了兩劑疫苗對抗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性,並引發了Omicron在全球範圍內迅速傳播的恐懼。

在Omicron變種病毒出現之前,美國首席傳染病專家Anthony Fauci醫師預測,美國新冠病毒疫情將在2022年結束。現在這個疫情結束日期顯然要向後再延幾年。

在這份向投資者報告的內容中也指出,輝瑞藥廠的新冠病毒疫苗明年將為該公司帶來310億美元的收入,明年的疫苗接種數量將達40億劑。

輝瑞藥廠還有一種名為Paxlovid的實驗性抗病毒藥劑,這個藥劑在臨床實驗中,將高危險人群的住院率和死亡率降低了近90%。根據Refinitiv的IBES數據,三位分析師估計該藥劑明年的銷售額為150億至250億美元。

(Photo, AFP)

在小兒新冠病毒疫苗研究方面,輝瑞疫苗在美國被授權可用於5歲及以上的兒童,但該公司週五表示,在對2歲至4歲兒童使用兩劑3微克劑量的疫苗研究發現,產生的防疫效果不如對年齡較大的兒童,但對6至24個月的兒童則產生了類似的免疫效果。

因此輝瑞公司表示,現在將在兩個年齡組以及年齡較大的兒童中測試三劑療程,但表示這項測試延遲不會改變該公司預定在2022年第二季度申請兒童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的計劃。

儘管目前尚未有需要性,輝瑞和BioNTech也開始開發一種專為對抗傳播性強Omicron變種病毒而量身定制的疫苗版本。輝瑞高管表示,他們預計將在1月份開始對更新後的疫苗進行臨床試驗。如有需要,新的更新疫苗可能會在2020年成為追加劑。

目前全球有超過77個國家和地區檢測到這個高傳染性Omicron變種病毒,該病毒並已傳播到美國約三分之一的州。

輝瑞疫苗在成人臨床試驗中的有效防疫性約為95%,但輝瑞藥廠表示,在第二次疫苗接種後的幾個月免疫力會減弱。早期數據顯示,可能需要注射三劑來防止Omicron變種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