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牛吟平安夜 虎嘯富貴春
春節晚會曲藝類節目介紹(二)

2021年即將載入史冊,在這辭舊迎新,舉家歡樂的日子裡,2022聖路易春節活動組委會委員們又在為大家春節大餐緊鑼密鼓地做準備了。與往年不同,2022虎年聖路易斯春節活動將集廟會、晚會、美食於一體的形式於2022年1月30日向整個社區隆重推出。

民樂合奏: 憶江南;演出單位:聖路易斯國風民樂團;指導老師:葉麗

江南,特指長江中下游江浙一帶。自古地傑人靈、風光秀麗、乃千古繁華之地,為歷代文人歌詠不已。有關江南的詩詞歌賦最早出現在先秦兩漢時期。到了唐朝,偉大的詩人白居易更寫下【憶江南三首】,寫盡江南盛景及詩人對江南的無限思念,並成為後人創作的靈感的源泉。民樂合奏【憶江南】通過幽雅的旋律,空靈的意境,同時結合古風與流行,傳達對江南的追憶與深情,並用優美和深情撫慰人的心靈。

葉麗

九歲師從琵琶大師李桂香,直至哈爾濱師範大學藝術學院琵琶專業畢業,還在日本新潟大學音樂教育系碩士項目研修一年半。旅日期間,葉麗曾在當地舉辦行過琶琶獨奏音樂會並接受NHK電視台專題採訪,享譽東洋。多年前搬來聖路易斯,她義不容辭地組織了民樂團,長年累月活躍在各種宣揚、傳播中華文化的課堂裡、活動中、舞台上,是社區享有盛譽的民樂大家。

器樂合奏:駿馬奔騰; 演出單位:The Community Music School of Webster University,聖路易斯現代中文學校

駿馬奔騰是一首膾炙人口的二胡曲目,其演奏難度極高。樂曲開始時描寫了奔騰激越縱橫馳騁的駿馬,來刻畫蒙古族人民節日賽馬的熱烈場面,它把草原的遼闊美麗和牧民們的喜悅心情表現得酣暢淋漓,同時把二胡的演奏技巧提到了新的高難度水平。這次合奏表演將通過結合多種樂器來表現樂曲熱情奔放,悠揚流暢,以清新的格調,濃郁的風味,鮮明的形象表現牧民催騎追逐,馳騁在廣闊草原的動人場面和牧民熱愛草原、熱愛生活的真摯情感。整首樂曲充滿蒙族音樂的表現特色,給人以無法忽視的空靈俊逸之美。

The Community Music School of Webster University

The Community Music School(CMS)最早由聖路易斯鋼琴教師埃德娜·利伯 (Edna Lieber) 於1925 年創立,教職員工大多來自於聖路易斯交響樂團。 2001 年 9 月,CMS與在藝術領域享有世界一流聲譽的韋伯斯特大學合併,CMS繼續為所有年齡段的學生提供出色的音樂教育。 2006 年秋季,CMS遷至位於韋伯斯特大學校園的新總部。

多年來,CMS有幸請來來自於享有盛譽的聖路易斯交響樂團、韋伯斯特大學和其他知名大學,以及一些倍受尊敬的表演藝術家作為其教職員工。其學生和校友在眾多聞名於世的比賽中榮獲佳績,如全美肖邦大賽、藝術家演講協會比賽、Fischoff 全國室內樂比賽、Fite Family 全國青年藝術家大賽、聖路易斯地區音樂教師協會青年藝術家比賽等等。

張如琳

出生於北京,6 歲開始學習二胡,12 歲通過中國音樂家協會考級 10 級和中央音樂學院考級 9 級(最高級),並錄取於中國音樂學院附中。 15 歲在民樂藝術特長生比賽中脫穎而出,錄取於北京四中,並擔任北京金帆民樂團首席,籌備並演出多場民族音樂會。曾受邀錄製中央電視台國樂欄目《風華國樂》;先後出訪德國、法國、荷蘭、比利時、奧地利、日本、香港、台灣和澳門等國家及地區交流巡演。張如琳曾多次在國內音樂比賽中獲得大獎。 2009年赴美以後, 她以獨奏、重奏、合奏等多種形式參加了美南地區的 各類演出活動,包括 2015 新春民族音樂會,合唱《紅樓夢》組曲音樂會,《擁抱春天》文藝晚會,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大型綜藝晚會等。

旗袍秀:青花瓷;演出單位:世界旗袍聯合會聖路易斯分會;指導老師:任麗麗

旗袍是中國女性的經典服飾,融合了中國傳統的精緻優雅和獨特的風格元素。旗袍之美,世界公認。作為中國傳統的圖案和色彩元素,青花憑藉著端莊,典雅,清新的裝飾風格和民族色彩被廣泛運用。當溫婉的旗袍與青花瓷結合在一起,則產生了另一種別樣的美。

精緻的女子,仿似一尊上好的青花瓷,柔韌的品質由內而生,清麗的氣質和性情在舉手投足間盡顯。青花明淨,旗袍優雅。當溫婉的旗袍與青花瓷結合在一起,產生了另一種別樣的美。不知是青花詮釋了旗袍的韻致,還是旗袍成全了青花的風情?

青花鬥艷,美瓷如人。瓷似江南女子,清新又多情。而女子也似青花,內斂又優雅。一襲青花瓷旗袍,婉約中透著古意,絕世的風姿,高雅的氣質,一身韻味,欲語還休。在時光的碎影裡,娉婷而來,流淌著一份難以言說的情愫。

青花旗袍,如詩如歌。

節目將結合舞蹈和走秀的形式,為大家展示中華傳統服飾旗袍和青花瓷文化之美!

世界旗袍聯合會聖路易斯分會

世界旗袍聯合會成立於2015年6月22日,由社會各界旗袍、傳統文化、民俗藝術愛好人士自願發起組成,世界旗袍聯合會成為世界各國了解中國旗袍文化、傳統民俗文化的窗口,聖路易斯分會在2016年正式成立。近些年來,旗袍聯合會聖路易斯分會在大家的積極參與和努力下,分別舉辦、參加了“旗袍相約”,電視劇《穿旗袍的女人》配角全球海選,“中華日”等活動。傳播了中華文化,豐富了社區生活。

任麗麗在2016年《穿旗袍的女人》演員全球海選活動的北美賽區榮獲季軍,並作為聖路易斯唯一一位入選總決賽並榮獲《穿旗袍的女人》形像大使稱號。任麗麗來到聖村後就一直投身於華人社區各項文藝活動中,曾多次在大型文藝演出中擔任主持、幕後策劃等重要工作。

舞獅 演出單位:聖路易大學附屬高中舞獅隊, 指導老師:黃育德,薛興

舞獅,是中國優秀的民間藝術,古時又稱為“太平樂”。舞獅有南北之分,南獅又稱醒獅。獅是由彩布條製作而成的,每頭獅一般由兩個人合作表演,一人舞頭,一人舞尾。

表演者在鑼鼓音樂下,表演者在鑼鼓音樂下扮成狗或者其他瑞獸(如貔貅、獅子)的樣子,作出各種形態動作,以圖喜慶與吉祥。在表演過程中,舞獅者要以各種招式來表現南派武功,非常富有陽剛之氣。舞獅被認為是驅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節慶或有重大活動必有舞獅助興,長盛不衰,歷代相傳。
舞獅活動也廣泛流傳於海外華人社區,有華人之處,必有舞獅,這成為了揚民族之威、立中國之魂的重要儀式,以及海外同胞認祖歸宗的文化橋樑,其文化價值和影響十分深遠。

聖路易大學附屬高中舞獅隊

SLUH由聖路易斯主教杜堡(Bishop Dubourg)於1818年成立,是一所拉丁男孩學校,被稱為聖路易斯學院。它迅速發展成為一個大學部門,該大學於1832年獲得大學資格。高中保留了大學校園內的聖路易斯學院的身份。從2013年到2016年,SLUH在《聖路易斯郵報》發布的“最佳工作場所”調查中被評為中型雇主類別中得分最高的組織。

聖路易斯大學高中的孔子課堂成立了自己的舞獅隊,在各種活動中表現學生的活力與威武,屢屢獲得校方和社區的嘉獎和好評。

這次春節慶祝活動由聖路易中華教育文化中心,韋伯斯特大學音樂學院主辦。聖路易斯華助中心,韋伯斯特大學孔子學院,聖路易中華文化中心,聖路易長江藝術團,聖路易中文學校共同協辦。節目形式多樣,內容精彩豐富。眾多本地名角的競相準備精彩出演。廟會活動也精彩紛呈,很多喜聞樂見的春節節目將再次面向大眾。此次春節活動歷時最長,活動最為豐富。遊客、觀眾將全方位享受這場味覺、視覺、聽覺盛宴。廟會舉辦的同時還會穿插現場有獎遊戲活動,大量的獎品等待觀眾的領取。

晚會的順利進行離不開眾人的支持,後期活動的詳細介紹我們將緊密跟踪報導。具體的演出信息請參見下面:

時間: 2022年1月30日(週日)下午2:00 – 8:00
(廟會、美食: 2:00-6:00P;春晚6:30-8:00PM)
地點: 韋伯斯特大學音樂學院劇場
票務: 敬請關注後期消息

(2022聖路易斯春節活動組委會 施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