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移民新法

吸引科技人才 美國放寬簽證政策

Biden administration announces policy changes to attract international STEM students

【聖路易時報訊】為吸引科技人才,提高美國經濟競爭力,拜登政府1月21日(週五)針對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 – STEM)專業的國際學生宣佈了一項新的簽證政策。

根據《聯邦公報》,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事務局(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Affairs, ECA)將允許這些在STEM領域中,持有J-1簽證合格訪問學者,或參加的訪問學者計畫非移民簽證的學生,進行長達36個月的學術培訓,還可以將他們與美國企業連繫起來。

國土安全部將在一項計劃中增加22個新的研究領域,包括雲計算、數據可視化和數據科學,該計劃允許美國大學的國際畢業生,在美國國內公司再進行長達三年的培訓。該計劃在2020會計年度收到了約58,000份申請。

這些計劃旨在確保美國能夠吸引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人才,他們的研究成果將使美國經濟增長。政府相關數據顯示,國際學生越來越成為美國學術研究的命脈。

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表示,美國在吸引STEM國際學生方面一直處於領先地位,但自從新冠病毒疫情流行以來,導致高等教育國際學生入學率下降,從2019年到2020年間,在美國院校就讀的STEM國際學生人數下降了20%,造成美國在科技研發方面逐漸落後。

有鑑於此,拜登政府在執政的第一年開始為近300項移民政策重新研究和進行改變,其中許多改變是為了撤銷前川普總統限制移民之政策。

前川普總統政府經常計劃減少,甚至取消若干學生簽證,包括STEM領域以及3年的在美工作機會,雖然從未宣佈改變,但是限制合法移民的動作和措施不斷。

國家科學委員會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持有臨時簽證的國際學生占美國經濟學、計算機科學、工程、數學和統計學博士學位一半以上,但是這個博士畢業生數字逐漸縮小,尤其是在科學和工程領域。

拜登政府在週五還更新了一些其他現有的聯邦政策,使得國際學生能夠更容易來到美國。聯邦官員表示,將致力於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STEM學生和人才,為美國提供全球競爭優勢。

拜登政府這項政策宣佈後,褒貶不一。工商業團體和贊成移民團體對對周五的聲明表示歡迎,但反對人士表示這將損害美國本土公民的就業前景。

美國商會移民政策副總裁Jon Baselice說,政府這項有針對性的簽證開放行動將幫助美國公司滿足關鍵性勞動力的需求,解決勞動力短缺危機。他還建議政府需要做更多的變化,更新美國移民系統。

美國技術工人協會(U.S. Tech Workers)則表示,國際學生畢業後工作簽證就是鼓勵美國公司歧視本土求職者,破壞美國年輕畢業生的就業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