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疫情深受其害 孩子依然樂觀
龍騰虎躍歡天喜地迎中国新年

今年趕上大雪,聖路易斯所有中小學關閉了三天。加上兩天週末,加上我自己初一請假一天過節,居然春節一口氣休息了六天,幾乎和中國家裡的春節同步。超爽!

昨天週日,我工作的美國學校的校長Theresa發給我短信,說明天週一學校慶祝春節,遊行活動照常進行。

2月7日,星期一,關閉的五天的校門打開迎接學生。早上一進學校就開始忙碌,一种红紅火火的熱鬧氣氛。

孩子們參與製作的龍。五班的老師馬克(Mark)正在裝飾自己的教室。

慶祝活動十點鐘開始。各班的孩子,各種各樣由孩子參與製作的龍出動了,在寬大的走廊兩側依次排開,門口的大廳了也聚集了兩個班級。我和往年一樣,帶了腰鼓到學校,還有一盤虎年的慶祝新春佳節的音樂光盤。

光陰倒退12年,也是一個虎年,中國民樂交響樂團到聖路易斯做訪問演出,指揮是陳燮陽。那次的演出也是在聖路易斯著名的鮑威爾音樂廳舉行的。我手裡的這盤CD就是那一次買的。之後每年學校春節舉辦慶祝活動,就讓“春節序曲”的喜氣洋洋的華麗樂聲響遍學校每個角落。

慶祝活動開始,每個班級輪流遊行。許多孩子包括美國孩子都穿了中式的錦緞唐裝或者旗袍,各式各樣的打擊樂器,小鑼小镲沙錘鈴鼓等等也都派上了用場。一條長龍過來了,一條長龍過去了,難得一見的各種奇怪的龍,龍身有藍色的娟紗,紅色的娟紗,或漂亮圖案的花布製作,孩子們一遍遊行一邊忍不住掀開龍身露出笑臉。孩子們開心,老師們一絲不苟地帶領孩子們遊行。

這就是我工作的學校,聖路易斯Hope Academy。二十多年來,每年的農曆新年的慶祝活動已經成為了學校的傳統。今天二班的艾米莉老師還親自動手,帶領孩子們包餃子。每個班級在迎接春節的過程中增添了很多教具供孩子們使用練習。孩子們練習用筷子,製作燈籠,練習毛筆字……

我的學校,Hope Academy 的孩子,就是這樣生活在多種文化混合的有包容的環境中,各種文化相互傳遞、接納、交匯、融合,都在潛移默化塑造著孩子們的未來。未來真的因為孩子們的成長而更有希望。

雖然這兩年的疫情,全世界的人類深受其害,人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變化,心態也發生了變化,但孩子依然那麼樂觀依然歡天喜地的迎接每個新的一天,包括迎接虎年的到來。那麼我們就和孩子們一起龍騰虎躍吧,過好當下,也對未來充滿信心。

(張岳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