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微信一瞬间

聽音樂 迎新年
2022聖路易交響樂團新春音樂會

當農曆新年的鐘聲敲響,對於廣大古典音樂愛好者來說,有一場絕不能錯過的精神文化大餐,那就是聖路易交響樂團2022新春音樂會,這次春節活動由聖路易中華教育文化中心共同贊助。聖路易交響樂團成立於1880,是美國歷史第二悠久的交響樂團。

數百名觀眾在嚴格遵守防疫規定的前提下進入大廳現場觀看。大廳內掛滿大紅燈籠,鋪上了隆重的紅地毯,入口處滿桌的紅包也給觀眾帶來了歡樂祥和的中國年氣氛。所有觀眾們須持有新冠疫苗接種證明並全程佩戴口罩。

新年音樂會展示的是人類最文明、最歡快、最明亮的一面,而高雅、輕鬆、豪華、熱烈是這次新年音樂會的最大特點。今年的新年音樂會由炙手可熱的年輕華裔指揮家Elim Chan(陳以琳)執棒。音樂會的曲目是著名作曲家譚盾的敲擊樂協奏曲《大自然之淚》和柴可夫斯基的第二交響曲。

指揮陳以琳出生於香港,六歲起開始學習鋼琴,中學畢業後留學美國,先後就讀於史密斯學院和密歇根大學,2015年獲得管弦樂指揮博士學位,曾任密歇根大學校園交響樂團和密歇根流行樂隊的指揮。陳以琳2013年獲布魯諾·瓦爾特指揮獎學金,2014年在倫敦舉辦的多納泰拉·弗利克指揮比賽中奪魁,是該比賽史上首位女性獲獎者。

陳以琳先後擔任倫敦交響樂團助理指揮(2015-2016年)、洛杉磯愛樂樂團客座指揮(2016-2017年)、皇家蘇格蘭國家交響樂團首席客座指揮(2018年)等職,2016年起擔任愛爾蘭歌劇院首席指揮,2019年成為安特衛普交響樂團首席指揮。

音樂會非常精彩。上半場,她與世界知名的敲擊樂演奏家馬丁·葛魯賓格合作,為觀眾奉上的是世界著名作曲家譚盾的敲擊樂協奏曲《大自然之淚》。充滿力量與靈巧數件敲擊樂器在舞台前面一字排開(鼓、琴、鑼、鈸、響筒、木魚等等),葛魯賓格從右到左再回到右,依次在舞台上游走,不僅極具視覺效果,而且樂曲空靈飄渺,平緩之後高潮處瘋狂,最後樂聲漸漸消散歸於一片寂靜。

葛魯賓格不僅演奏技巧已臻完美,音樂表現力也出神入化。陳以琳個子瘦小但充滿力量,指揮節奏准確毫無拖泥帶水,鼓手、指揮和樂隊配合默契,呈獻了這首震撼別緻的古典音樂曲目。

下半場是柴可夫斯基的第二交響曲,本曲也是富有濃厚國民主義色彩的初期作品,在技巧上便顯得更為洗煉、適步。

這次聖路易中華教育文化中心共同贊助聖路易交響樂團的新春音樂會,希望將美好的音樂帶進每個社區。面對到來的虎年,送上一場溫暖而美妙的音樂之旅,共同迎接並祝福新的一年。

(施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