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疫情好轉了嗎? 與新冠病毒共存嗎?
全國骨牌效應 伊利諾州、紐約州相繼取消戴口罩規定

New York, Illinois to lift mask mandates, against CDC’s advice

【聖路易時報訊】新冠病毒疫情現在好轉了嗎? 紐約州州長Kathy Hochul 2月9日(週三)宣布,紐約州將終止要求在大多數室內公共場所戴口罩的規定,但仍將保持學校佩戴口罩的規定。同一天,伊利諾州州長J.B. Pritzker也表示,伊利諾州計劃在2月28日之前取消在室內戴口罩行政命令,但是在學校仍然要戴口罩。

這是在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和住院人數下降的情況下,最新的一系列取消戴口罩的規定。針對這個現象,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Rochelle Walensky醫師週三表示,CDC仍然繼續建議,在新冠病毒大量傳播的全國大部分地區執行戴口罩防護措施。

Rochelle Walensky主任強調,目前新冠病毒住院率和死亡率仍然很高,雖然目前有減緩的趨勢,但是還沒有達到可以不戴口罩的地步。

在紐約州,由於當時Omicron變種病毒病例激增,紐約州規定從2021年12月10日起,在所有公共場所,包括雜貨店商店和辦公室等,室內都應戴口罩。這項規定於2月10日(週四)到期。現在由於紐約州新冠病毒新病例數和住院人數持續下降,Kathy Hochul州長9日宣布,紐約州戴口罩命令10日到期後就取消。

在伊利諾州,J.B. Pritzker州長加入民主黨州長取消室內戴口罩命令的行列,他宣布,伊州將於2月28日取消全州室內戴口罩命令,各當地司法管轄區和企業然可視狀況自由實施,但是學校、校車和其他交通工具、療養院、和集體生活社區和日託中心,自3月1日以後,還將繼續執行強制戴口罩命令。

做出這個不戴口罩的決定,是因為伊利諾州新冠病毒住院人數下降了近3分之2,從1月中旬的高峰值7,400例降到了2月8日2496例。另外,截至2月8日,全州重症監護病房有20%可用,高於1個月前約8%可用的最低點。

Pritzker州長在新聞發佈會上特別強調,學校的情況和普通社區不同,學校需要更多的時間降低感染率以達到群免疫。他希望合格接種疫苗的年齡降低,並鼓勵父母讓孩子們接種疫苗。

至於什麼時候會取消學校戴口罩的規定,Pritzker州長並沒有給出時間表。

伊利諾州衛生廳廳長Ngozi Ezike醫師表示,89%的新冠病毒住院患者都是未接種疫苗的人。根據CDC的數據,伊州大約有75%的人口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疫苗接種率居中西部各州之冠。

Ngozi Ezike廳長是伊利諾州143年歷史上第一位黑人女廳長,她說,我們採取所有的行動減少新冠病毒的傳播和拯救生命,但是清楚的是,新冠病毒並沒有消失,也不會在2月28日以後消失,我們現在要做的是繼續尋找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方法。

就全國範圍而言,民主黨州取消室內戴口罩命令正在像推倒多米諾骨牌一樣持續發展,特拉華州和羅德島州的戴口罩命令將於週五結束,加州下週三結束,俄勒岡州將在3月31日之前取消戴口罩命令,預計內華達州將在周四結束。此外,俄勒岡州、特拉華州和羅德島州本周宣布了取消學校消戴口罩命令,新澤西州和康涅狄格州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