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by Franklin Chávez)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加州通過第一個州政府送錢法案

California unanimously approves America’s first state-funded guaranteed income

【聖路易時報訊】在聯邦向全美合格家庭發出兒童稅收抵免支票後,加州州眾議院和參議院7月15日(週四)也一致通過了第一個加州政府送錢法案,將為孕婦和以前住在寄養家庭的年輕人每月提供500美元至1000美元的支票,這是加州推動所謂的「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UBI)步驟之一。

這個加州送錢法案,加州州眾議院36票對0票,州眾議院64票對0票,兩黨表決一致通過,向低於或接近貧困線的人送錢。第一年所需款項3,500萬美元將由納稅人所繳稅款中支付。據了解,加州的預算盈餘超過757億美元。

至於怎麼送錢,送多少呢? 加州州議會將權限交與當地政府來決定每月的付款金額,地方政府和相關組織可以向加州社會福利部門申請這筆經費和執行。

與聯邦食品和住房援助等大多數公共福利不同,據美聯社報導,加州送的這筆錢使用方式沒有限制,而且這筆錢也不能算為個人收入,以免影響個人獲得其他公共福利的資格。

製作這份法案的加州議員Evan Low(民主黨)甚至表示,加州應向在該州居住至少3年,工資等於或是低於貧困線的18歲以上居民,提供每月1,000美元補助,這樣能夠為符合條件的居民提供基本的經濟保障。目前有超過36%加州居民處於或接近貧困線,這個計畫估計需要1,300億美元。

在洛杉磯、丹佛和亞特蘭大等幾個主要城市,都已開始計劃和製定「全民基本收入」。這個概念在2020年總統大選民主黨華裔參選人楊安澤(Andrew Yang)競選期間開始特別流行,他認為,無論就業與否,每個美國人每個月都應收到美金1,000元的自由紅利(freedom dividend)。

儘管激進人士將全民基本收入視為可以縮小美國貧富差距的一種機制,但有證據顯示,全民基本收入實際上影響了人們改善經濟狀況的決心。根據聯邦政府從1968年到1980年的“負所得稅”(negative income tax, NIT)實驗,將福利政策與所得稅制度掛勾,人人享有相同免稅額,收入超過者繳納稅金,收入不足者由政府按比例提供現金補貼,負所得稅隨著收入增加而遞減,但是據經濟教育基金會稱,負所得稅反而導致人們不願工作,並增加了對政府的依賴”。

近年隨著自動化生產不斷升級,越來越多工作將被機器人所取代,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塵封多年的「全民基本收入」研究才重獲重視,基本收入保障制度或將是不可避免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