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居安思危 四年一次 密蘇里州地震高峰會

Ready for the next big one? Experts meet in St. Louis to plan for a New Madrid earthquake

【聖路易時報訊】數百名地震專家3月3日(週四)齊聚聖路易科學中心,舉行四年一次的第四屆密蘇里州地震高峰會議,專注研討地震災難和因應之道。

這次地震高峰會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不在密蘇里州新馬德里斷層區所在地Bootheel舉行。在200年前,這個斷層系統發生了美國大陸有紀錄以來最大的三場地震。

負責美國中部和東部地區的美國地質勘探局地震災害項目協調員Thomas Pratt指出,地震不僅僅是加州的問題。

Pratt說,新馬德里地震區不時會有穩定的小地震發生,但也有可能每300到600年發生一次大地震。根據紀錄,大地震一次是在900年左右,另一次是在1500年左右,最近一次大地震發生在1811年和1812年。這次大地震導致密西西比河一部分倒流,形成了田納西州最大的湖泊Reelfoot湖。地震震動之劇烈,甚至驚醒了當時在華府的總統James Madison。

現在過了兩個多世紀,現代科學家和地震專家還不清楚下一次大地震會何時發生,就好像沒有人可以預測棒球隊強棒何時會擊出全壘打,但是或許可以算出一個打擊概率。

的確,科學家們確實認為在未來的50年內,新馬德里發生另一場7.5級左右大地震之可能性約為7%到10%,發生6級地震的可能性則高達40%。美國地質勘探局地地震災害圖顯示,新馬德里地區是地震的”靶心”,面臨極高的危險。

這樣重大可能的災害事件促使各級政府制定應急計劃,並評估如何準備和救災。所以週四的與會專家包括工程師、急救人員、道路管理人員、保險專家、地震科學家和政府官員,一起面對這項規模巨大的挑戰。

發生地震時建築物、道路、供水系統和下水道都受到威脅。密蘇里州和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的一份聯合報告估計,新馬德里大地震可能導致超過84萬人流離失所。距離斷層系統100多英里的聖路易地區可能也無法倖免災害,這是因為地質岩石類型的不同,在美國東部發生的地震比在西部發生的地震傳播的距離更遠。

Bootheel和密西西比河沿岸的一些鄰近地區最為脆弱,它們不僅更接近斷層系統,而且地質幾乎被更堅固的基岩所包圍。

Pratt說,這使該地區在地震期間會像“一碗果凍”一樣的動搖。新西蘭的Christchurch城與Bootheel的地質環境類似,在2011年發生強烈地震後,不得不重建市中心數千座建築。

還有一個有關地震保險的棘手問題,地震保險投保人相對較少,而且價格往往高得令人望而卻步。密蘇里州擁有美國第三大地震保險市場,僅次於加州和華盛頓州。但與2000年相比,新馬德里地區現在有地震保險的覆蓋面要少得多,同時成本猛增了760%。

來自全國保險專員協會的Lisa Groshong說,很少人會買地震保險,顯然保費太貴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根據周四討論的調查結果,該地區的許多人甚至不知道地震保險。

在週四的會議中,許多演講人都明確表示安全不是只能買來的,他們表示,該地區的大部分復原能力最終將取決於團隊合作和協調,現在就需要組成團隊、建立聯繫和應急計劃,並開始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