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汽油價格一夜飆升
加州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汽油平均價格超過每加侖5美元的州

Gas prices surged overnight as Americans see biggest jump since Hurricane Katrina

【聖路易時報訊】俄羅斯發起戰爭入侵烏克蘭,美國汽油價格一夜飆升,是自2005年卡崔娜颶風以來前所未有的飆升速度。

據美國汽車協會數據,週五,一加侖普通汽油的全國平均價格為每加侖3.84美元。這是自2012年9月以來的最高價格,比周四高出11美分。

自周三以來,天然氣價格已飆升18美分,自俄羅斯8天前入侵烏克蘭以來已飆升29美分。據石油價格信息服務公司從全國140,000個加油站為收集AAA平均汽油價格數據顯示,每一次上漲都標誌著自2005年卡崔娜颶風襲擊美國墨西哥灣沿岸以來的最大漲幅,油價飆升正在毀滅性的影響全國石油和天然氣行業。

由於汽油價格上漲如此之快,全國平均每加侖4美元,以及2008年創下的4.11美元的記錄,可能很快就會漲到這個價格。

OPIS能源分析全球主管Tom Kloza表示,漲價沒有結束。今天早上的天然氣批發價格已經上漲了14美分。他說,天然氣價格批發上漲可能會在短期內轉嫁給消費者。他表示,這完全失控了。

就在去年,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的居家令和工商停擺減低了對汽油的需求,一年前的汽油平均價格為每加侖2.75美元。

據了解,每個家庭平均每月使用約90加侖汽油,因此如果汽油價格上漲1.09美元,每個家庭每月約多花費98美元,一年將近多花費1,200美元。這將是家庭開支一項硬傷。

加州全州汽油平均價格一夜之間上漲13美分至每加侖5.07美元,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個汽油平均價格超過每加侖5美元的州。

現在有九個州 – 加州、夏威夷州、內華達州、俄勒岡州、華盛頓州、阿拉斯加州、伊利諾州、紐約州和賓夕法尼亞州,平均價格已經超過每加侖4美元大關。

另外兩個州 – 亞利桑那州和康涅狄格州,以及華盛頓特區,距離平均4美元僅差幾分錢。

一向以低油價著稱的密蘇里州,現在汽油平均價格也已經漲到3.485美元,一年前的平均價格為2.484美元。

一加侖柴油的平均價格現在是每加侖4.26美元,上週末就漲到了4美元。雖然相對較少的美國乘坐汽車使用柴油,但幾乎所有大型卡車都依賴柴油。大多數貨運公司都有基於平均價格的燃油漲價附加費收費表,這意味著幾乎所有貨物運輸的成本都在增加,成本增加也可能以更高的產品價格形式轉嫁給消費者。

至於國際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所做出的經濟制裁,其實並沒有包括制裁俄羅斯的石油出口,但是貿易商一直不願意購買俄羅斯石油,原因是在制裁俄羅斯銀行的限制下,不知道能否完成交易,不確定性太大,同時也擔心找不到願意停靠俄羅斯港口裝載所購石油的油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