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易时报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加劇
北約不願派遣軍隊進入烏克蘭

Crisis deepens, Ukraine accuses Moscow of ‘medieval’ tactics

【聖路易時報訊】【綜合外電報導】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啟戰爭後,戰火日益加劇,俄羅斯軍隊加強砲擊烏克蘭,烏克蘭的食物、水、供暖 和藥物等越來越稀缺,烏克蘭譴責莫斯科採取中世紀式的圍攻方式以使其屈服。

俄烏雙方今天展開第三輪會談,烏克蘭希望建立人道主義安全走廊以使平民能夠逃離戰區。俄羅斯首席談判代表則表示,預計這些走廊將於週二開始運營。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Vassily Nebenzia隨後在聯合國針對烏克蘭危機召開的安全理事會結束前言表示,俄羅斯將於莫斯科時間週二上午10 點實施停火,並開放人道主義走廊,從基輔、切爾尼戈夫、蘇梅和馬里烏波爾撤離公民。

但是這個人道主義安全走廊還有待觀察,因為在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的最大地面戰爭中,之前試圖引導平民能夠安全逃離戰區的嘗試都失敗了。

進入入侵戰爭的第二週,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南部取得了重大進展,但在其他一些地區停滯不前。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多個國家正在討論是否提供烏克蘭總統Volodymyr Zelensky一直懇求的戰機。

烏克蘭總統Volodymyr Zelensky在周一晚播出的採訪中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一名烏克蘭士兵,就有10名俄羅斯士兵,而一輛烏克蘭坦克,就有50輛俄羅斯坦克,但他指出,武力的差距正在縮小,即使俄羅斯軍隊進入伍烏克蘭所有的城市,他們也會遭遇反抗。

被包圍的烏克蘭南部港口Mariupol是最絕望的城市之一,這座城市缺水、缺糧和缺電,手機網絡也斷了,商店被洗劫一空。43萬人口中估計有一半20萬人希望逃離,當地紅十字會人員正在等待人道主義安全走廊的建立。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士兵和志願者使用沙袋、堆疊的輪胎和帶尖刺的電纜建造了數百個檢查站來保護這座擁有近400萬人口的城市。一些路障用厚重的混凝土板和沙袋堆了有兩層樓之高,十分醒目。

基輔市長Vitali Klitschko說:每座房屋、每條街道、每一個檢查站,如有必要,我們將戰鬥至死。

在有140萬人口的烏克蘭第二大城市Kharkiv,猛烈的砲擊轟炸了公寓樓。在南部,俄羅斯軍隊還繼續在Mykolaiv發動進攻,向擁有50萬人口的這座城市黑開火。

週一,莫斯科再次宣布了一系列停火的要求,包括烏克蘭承認克里米亞是俄羅斯的一部分,並承認由莫斯科支持的分離主義戰士控制的東部地區是獨立的。它還堅持要求烏克蘭修改憲法,以保證它不會加入北約和歐盟等國際機構。但烏克蘭已經拒絕了這些要求。

烏克蘭總統Volodymyr Zelensky呼籲世界對俄羅斯採取更多制裁措施,包括全球抵制其石油出口,這是制裁俄羅斯經濟的關鍵。他還要求更多的戰機。

雖然西方一直在向烏克蘭提供反坦克和防空導彈等武器,但一些官員擔心,莫斯科可能會將派遣戰機視為直接參與戰爭。俄羅斯的入侵讓附近的國家害怕戰爭可能蔓延到他們的國家身上。

北約不願意派遣軍隊進入烏克蘭,並拒絕了Zelensky總統關於建立禁飛區的請求,因為擔心引發更廣泛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