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圣路易时报 在美生活

新冠病毒疫情一年後檢討 政府加諸經濟、衛生限制有差別嗎?

【聖路易時報訊】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國蔓延已經一年了,美國各州對疫情控制採取了許多截然不同的方法,這些不同的方法是否有不同的效果呢?

在加州,州長Gavin Newsom(民主黨, 圖右)是全美國第一個因新冠病毒疫情而下令關閉全州經濟的州長,強制戴口罩依然生效,室內用餐和其他活動仍受到嚴重的限制 ,迪士尼樂園目前仍然關閉中。

相比之下,佛羅里達州沒有關閉全州經濟的限令,州長Ron DeSantis(共和黨,圖左)禁止市政當局對拒絕戴口罩的人處以罰款。佛州的迪士尼世界從去年7月就開始開放。

儘管這兩個州採取了不同的疫情防制辦法,但是加州和佛羅里達州的新冠病毒確診率結果幾乎相同,為什麼採取截然不同策略的兩個州卻有著相同的結果?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健康安全中心資深學者Amesh Adalja表示,這是一個我們必須要問自己的一個重要問題,實際上哪些公共衛生限令對疫情防制最有效果和影響力,有哪些措施可以忽略或者適得其反。

是有研究發現,在室內就餐等團體活動中,戴口罩可以減緩新冠病毒的傳播,但是有戴口罩規定的州並不總是比不戴口罩的州疫情來得好。

根據聯邦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自疫情開始以來,加州和佛羅里達州的新冠病毒確診率約為每10萬居民8,900例。兩者在新冠病毒死亡率中均處於全美的中間位置,截至上週五,佛羅里達州排在第27位;加州是第28位。

康涅狄格州和南達科他州是另一個例子,兩州均列為新冠病毒死亡率最嚴重的10個州之一,然而,康涅狄格州州長Ned Lamont(民主黨)在死亡人數激增後,在過去的一年中對全州下達了許多限制,而南達科他州州長Kristi Noem(共和黨)則根本沒有因為秋天時新冠病毒死亡人數激增而下達任何限令。

可以比較的是,康涅狄格州對某些外州來的訪客下令隔離檢疫,但是南達科他州卻發起了一項耗資5百萬美元的旅遊廣告活動,並歡迎人們參加大規模的摩托車集會,有些衛生專家警告,這會將新冠病毒傳播到中西部。

這兩個州都認為自己的做法是最好的。

南達科他州Noem州長在最近的一項會議中表示,即使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公共衛生政策也需要考慮人們的經濟和社會福祉。

康涅狄格州州長Ned Lamont最近宣布,該週將從3月19日起提高零售店、餐飲業和其他相關地點的客容量,但是不提供食物的酒吧仍然維持關閉。該州並且將繼續執行戴口罩規定,他說,我這裡不是德州也不是密西西比州,我們發現對付疫情最有效的方法是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和接種疫苗。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美範圍內舒緩現象,有超過半數的州再過去兩週內採取了行動,停止或放鬆新冠病毒的限令,包括馬里蘭州、俄克拉荷馬州、密西根州、明尼蘇達州、新澤西州、紐約州和懷俄明,州將在未來一周繼續放寬限制。

在加州的情況是,加州準備緩慢的重新開放經濟直到4月份,由於加州對工商企業、教堂聚會、學校停課和人群活動的長期限制,加州的共和黨人已經組織起來,想要罷免州長Gavin Newsom,目前已收到近200萬個簽名請願。但是Newsom州長已表明,不會因為一些反對者而改變路線。

密蘇里州與佛羅里達州一樣,也沒有下達全州戴口罩的命令,並且在去年6月開放經濟,而密州的新冠病毒累積死亡率和加州相近,在沒有全州限制命令的情況下,佛羅里達州和密蘇里州的許多大城市都採行了自己的疫情防治辦法,在自己的行政區域內要求戴口罩和執行經濟限制,在密蘇里州,大約有一半的居民被限制要戴口罩。

密蘇里州州長Mike Parson自豪的表示,這是對付疫情的平衡辦法,將許多公共衛生決定權歸於地方官員,帶動全州經濟強勁恢復。他指出,密州目前新冠病毒確診率和失業率都很低,消費者支出也漸漸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密蘇里州衛生廳廳長Randall Williams相信,在去年秋天密州新冠病毒病例激增至全美最高水平時,密州居民都接受州長的呼籲,自願自發性的戴上口罩。

公共衛生專家表示,個人的防疫選擇有助於解釋不同的州寬鬆或嚴格的衛生限制命令對疫情產生的結果。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Thomas Tsai表示,在限制比較寬鬆的州,有些人反而更加警惕,然而在比較嚴格的州里,雖然大家都戴上口罩並遵守規定,但私下可能反而沒那麼警惕。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Adalja說,有些人無論如何,要做的就會去做,例如,採取嚴格的措施禁止探視祖父母和朋友聚會但效果可能相反。